close



今天要從看了一篇關於『台灣與中國年輕一輩工作人競爭力』的文章談起,
文章的大意是說今日中國能在外商公司上班的年輕人,除了是菁英中的菁英,
也因其上一代家庭背景(勞改、下放)的因素,使他們不計代價也要出人頭地....etc.
用了九成以上的篇幅談論中國年輕人,該篇文章也稍微點出台灣年輕人具有的特質。



平常不太喜歡這個話題,節目、報章雜誌,只要和這議題相關,眼睛就會自動過濾,
我不知道為何今天突然拿到一篇文章,也突然有這個時間和興致看看,
不同經濟水平、不同文化背景,台灣與中國的年輕人本來就大不同,
我說的不同沒有貶低任何一方之意,只是覺得這樣的比較沒有意義。



談到工作,會想到什麼?腦力激盪一下吧,請直覺列舉最少五項。
薪水、升遷、業績壓力、同事、人際關係、職場文化.....



應該很多人跟我一樣,首先就想到薪水吧?但是我在乎的不是薪水的多寡。
假設擁有一份我愛的工作,錢少一點也沒關係,每個月按時進帳就好了,
因為從中可以獲得的快樂、成就感與自我滿足,金錢無法取代,
畢業後經歷了幾份工作,從一開始搞不清楚方向,一路摸索打滾到現在,
很慶幸目前這個工作我還滿喜歡的,甚至設定有可能的話兩年內不會換。
嗯,是啊,因為喜歡。即使不是蜜月期,也進入了穩定期。



我的喜歡和討厭很明顯,唸書的時候不喜歡的科目就放著爛,
譬如說國中理化,自從浮力那章小考只拿49分,就決定不補習(也不唸)了,
即使後來對電學興趣濃厚到買了三本參考書,半夜睡不著因為想寫練習題,
還是無法彌補我對那些什麼牛頓第幾運動定律的厭惡與排斥。



但是大學微積分三修純粹是度爛老師,大一老師把微積分當經濟學教,
『試述邊際與彈性』這個考題我永遠不會忘記,申論題40分,
第一次重修老師教三角函數微積分,商用微積分為什麼要學這個誰來告訴我?
大三第二次重修遇到值得歌頌讚揚的吳文傑老師,從入門開始,終於PASS了!
或許有人會覺得我都在怪老師,除了我以外還不是很多人沒被當!
沒啊,沒有怪老師,我是度爛他們所以不爽學。



說到這個突然想到我姐,某次因為一個莫名其妙的事件,談到交通違規的事情,
我說:「碰到警察開單,就先跟他說個不好意思什麼的,態度好一點就能大事化小了。」
姐說:『不要,我就讓他開單才不要道歉,要也是跟爸媽道歉,因為違規可能讓自己受傷。』
觀念可以用來溝通、討論,但要讓人百分百理解就有某種程度上的困難,
當下其實我聽不懂也反應不過來,道個歉就可以少繳個幾百塊,離開補痛罵也可以啊,
後來一直想著這個論點,某天終於想通了,一切都是原則問題,嗯,我姐也滿有骨氣的!



話題扯到這邊,快要十二點半,早就超過我的預定睡眠時間了,
本來應該會是一篇探討工作穩定性、闡述工作態度之類,比較硬一點的文章,
可是現在思路不完全,我又突然想東想西就變成這樣了,唉,還是去睡覺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sea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