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1、童書《漢聲小百科》中,經常受小百科指導的阿明、阿桃兄妹,姓氏為何?
(A)李;(B)林;(C)陳;(D)王。


Q2、在台南市的古蹟中,下列哪一個不是位於安平區?
(A)海山館;(B)延平郡王祠;(C)王雞屎洋樓;(D)億載金城。


Q3、「沉香亭北倚欄杆」,此句詩詞的出處為以下哪項?
(A)白居易-長恨歌;(B)王維-西施詠;(C)李白-清平調;(D)杜甫-麗人行。


Q4、關於長度的的度量衡,一公引等於幾公分?
(A)10000公分;(B)1000公分;(C)100公分;(D)10公分。


Q5、中華職棒的歷史上,時報鷹隊廖敏雄曾經獲得哪一年度的全壘打王?
(A)職棒四年;(B)職棒五年;(C)職棒六年;(D)職棒七年。


Q6、下列台灣的大學院校中,請選出「校本部非在台北市」的學校?
(A)政治大學;(B)淡江大學;(C)陽明大學;(D)台北大學。


Q7、《中華民國教育年報》是由哪一單位編輯發行?
(A)中華民國教育部;(B)國立教育研究院;(C)國立教育資料館;(D)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Q8、印尼峇里島的廟宇出入口通常是由巨大精雕的分隔大門所構成,這種門又稱為?
(A)輪迴門;(B)因果門;(C)終始門;(D)善惡門。


Q9、戲劇〈嫁妝一牛車〉是改編自哪位作家的同名鄉土小說?
(A)王禎和;(B)鍾理和;(C)葉石濤;(D)吳念真。


Q10、下列那個香港地名並非地鐵站名?
(A)鰂魚涌;(B)大埔墟;(C)荔枝角;(D)西營盤。


Q11、DS遊戲〈雷頓教授〉系列作品中,跨刀為雷頓教授助手「Luke」配音是哪位女演員?
(A)長澤雅美;(B)堀北真希;(C)戶田惠梨香;(D)志田未來。


Q12、在復健科進行超音波治療時,有什麼感覺的時候不需立刻向醫療人員反應?
(A)熱感;(B)冷感;(C)痛感;(D)痠感。



**********

別想偷看答案!



























現在才可以看答案!


Q1、(A)李。

李永明跟李永桃,小時候最受大家羨慕的兩兄妹,怎麼可以不知道!
漢聲小百科每冊封底都有阿基米德的一段話:『給我一根棍子、一個支點,我將舉起地球』
後來已經上國中了還跑去圖書館看漢聲小小百科,但那明明就是給幼稚園小朋友看的
日本有機器貓小叮噹,台灣也有來自外星球的小百科和小小百科!


Q2、(B)延平郡王祠。

延平郡王祠位於台南市中西區開山路上,為紀念鄭成功所建,
因為鄭成功的母親是日本人,日據時代還曾被改成神社後面也有紀念他媽媽的地方唷!
至於王雞屎洋樓嘛....王雞屎先生是以前安平的有錢人,因為經營鹽業致富,
民國26年就在安平蓋了一棟白色洋樓,當時大家都住平房,可以蓋洋樓是很了不起的!
可是後來二戰爆發,為了避免變成轟炸目標,外牆就被強制塗黑(不是塗雞屎才叫王雞屎洋樓-_-)
最近還有一則有趣的新聞,不妨看看~愛抽菸神明 原來是善紳「王雞屎」


Q3、(C)李白-清平調。

我總記得在某個夏日午後,小小的我還操作不了刨冰機,卻急著想弄碗挫冰,淋上煉乳,
在台視午間重播連續劇,湯蘭花主演的〈楊貴妃傳奇〉開始之前,就要坐在電視前面!
由鮑比達作曲,李白作詞(-_-),湯蘭花演唱的清平調,深刻地印在腦海,到現在還會唱,
後來念國文時輕鬆不少~雖然清平調有它真正的唱法,不過我還是喜歡這個版本!
(畫質有夠爛,不過是1986年的影片,大家勉強看啦!答案在0:56處)




Q4、(A)10000公分。

國中時在一位明星國中的明星數學老師家補習,他總用一些奇怪的口訣讓我們產生一些奇怪的記憶,
譬如√2=1.414背成「意思意思」,√3=1.732是「一起上課」,雖然真的爛透了,卻也記到現在...
每次都有隨堂小考,國一剛進去考的都是度量衡,所以我也自己用口訣記下這些一點都不實用的東西:
(長度)里引丈尺寸分厘、(重量)噸擔衡斤兩錢克,所以1公引=100公尺=10000公分。


Q5、(C)職棒六年。

職棒四年以前,聯盟只有四個隊伍:兄弟象、統一獅、三商虎、味全龍,
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中華成棒隊拿下棒球示範賽銀牌後,
這些奧運國手受到時報鷹和俊國熊這兩支球隊的邀請,紛紛加入為台灣職棒效力,
職棒五年便加入了這兩組生力軍,我昔日的偶像棒球王子廖敏雄也在次年獲全壘打王!
(然後他就陷入低潮,然後爆發簽賭,後來還在市場遇到他抱著女兒來跟我買刮刮樂...)


Q6、(B)淡江大學。

我不是念淡江,我念政大,淡江在台北縣淡江鎮,陽明和台北大學也都在台北市,
但很多年前的政大校址隸屬於台北縣木柵鄉,後來行政區重劃才變成台北市文山區
現任健保局總經理的朱澤民先生以前是我的老師,上課時老愛講些地名有的沒的,
不過這段歷史不是他講的就是了,我也忘記是在校史還是貓空史還是哪看到的....


Q7、(C)國立教育資料館。

是的,《中華民國教育年報》的編輯發行單位正是國立教育資料館,我在那上過班。
原本負責的是專案研究報告的資料庫,裡面資料的校對更新以及工讀生管理,
然後因為「看到錯字眼睛就會刺」的個性,莫名其妙就被抓去校對年報的稿子,
那真是一段令我後來不大看得起公務員的歲月...當然也是有認真的公務員啦!不多就是了...


Q8、(D)善惡門。

破碎的島嶼國家印尼雖然是以回教為主,但峇里島卻是以印度教為主,
不過他們的印度教和印度的印度教不太一樣,種姓制度的區隔主要是語言而非職業,
信仰的神祇,分別為梵天、濕婆神和與毘(ㄅㄧˋ)濕奴。底下照片就是善惡門。

這就是善惡門 

為什麼我會知道?因為我去過峇里島,導遊在講我都有在聽~
還因為一直想搞懂印度教的神明而去看歷史博物館的印度展,雖然後來還是沒搞懂...


Q9、(A)王禎和。

王禎和先生除了是小說家,也曾是台視員工,他的辦公室就在我以前辦公室旁邊
儘管後來罹患癌症,台視都未將他辭退,因此他的最後一口氣幾乎也是在台視嚥下。
據說他就在我以前那間辦公室的門口倒下,送到醫院就來不及了,
以前的辦公室偶爾有些靈異現象,我總跟莊大哥說:「王大哥來看你了!」


Q10、(D)西營盤。

2007年初去參加香港影視節,為了省錢,我們下榻的飯店在港島太平洋酒店,就在西營盤。
然而,常看地圖的人就知道,通常太偏僻的地方,觀光地圖不會標示,
偏偏我們就住在這種地圖上沒標示的飯店裡!
離最近的地鐵上環站走路是可以到,但要走很久,所以往往會利用叮叮或公車接駁到地鐵站,
若早上要直接到會場,搭計程車也要個15分鐘,香港明明就很小啊...還要搭15分鐘...


Q11、(B)堀北真希。

雷頓教授三部曲:不可思議之町、惡魔箱子、最後的時光旅行,我都破關啦~
路克身為教授的助手,在遊戲中戲份不輕,解題時經常聽到野豬妹的聲音大喊著『そうなん..』
為雷頓教授配音的是大泉洋(在日劇《派遣女王》那個後來愛上篠原涼子的捲捲頭)
在「最後的時光旅行」中,還有新加入的角色是由小栗旬配音唷~


Q12、(B)冷感。

唉,有夠近期的題目了吧!
最近每天都到復健科報到,超音波屬深層治療,太強對患部也不好,
當治療中若有熱、痠、痛感覺的時候,要立刻跟治療師反應,他們會調整儀器,
沒有受傷的地方,不管超音波怎麼作,是不會有感覺的唷!
(冷感....其實也是有可能啦,沒開機器就有可能,像我今天遇到的兩光治療師一樣...)



屬於luna的Q&A,你答對了幾題呢?
如果你也有自己的12道題,歡迎找我去猜猜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sea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