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想看的可以直接按END沒關係,後面還有東西~
  
晚年親密女友范多娃手記出刊透露
愛因斯坦:真正知我者少之又少

尹德瀚/中時電子報 2004/04/25


1950年代在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很多人知道范多娃是物理大師愛因斯坦的女友,他們一起在湖上泛舟,一起去聽音樂會,愛因斯坦經常打電話和她聊天。令人想不到的是,范多娃把愛因斯坦的談話內容整理成62頁的稿件,即將於下月由普大出版。范多娃比愛因斯坦小22歲,在愛因斯坦生前最後幾年兩人譜出一段親密關係,她幫愛因斯坦剪頭髮,愛因斯坦則為了她寫情詩。愛因斯坦死於1955年,得年76歲,范多娃死於1981年。後來學者從她的私人檔案中找到這份稿件,如今稿件歸普林斯頓大學所有。


抱怨老骨頭酸痛


這份稿件以德文用打字機打成,涵蓋的時間係愛因斯坦生前最後一年半,范多娃在稿件中記錄了愛因斯坦的想法、意見和牢騷,讓這位天才的晚年生動地呈現在世人眼前,其中最有趣的是她讓我們發現愛因斯坦也只是平凡人。稿件中很多部份是愛因斯坦抱怨他的一把老骨頭如何酸痛。


范多娃說,愛因斯坦把自己比喻為到處是毛病的老車,經常抱怨自己的記憶力差勁以及來拜訪他的人太多;但范多娃也戳破世人以為愛因斯坦心不在焉、有點糊塗的刻板印象,據她的描述,愛因斯坦對時事的掌握相當熱中,有時會對時事有尖酸反應。


海森堡是大號納粹


根據范多娃的記錄,愛因斯坦曾形容德國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海森堡是個「大號納粹」(海森堡在二次大戰期間主持德國發展原子彈的計畫);另外愛因斯坦曾公開批判美國參議員麥卡錫發起的反共產運動,當麥卡錫懷疑他自己的委員會內部有人在搞顛覆時,愛因斯坦說,這個運動已經搞到像法國大革命,「先把別人吊死的人是贏家」。


1933年,愛因斯坦以德國難民的身分應聘到普林斯頓大學任教,之後很多遊客是慕愛因斯坦之名才到普大一遊。當年和愛因斯坦一起到普大的有他的第二任妻子愛莎、他的女兒瑪歌以及他的秘書杜卡絲。愛莎死於1936年,但在愛莎死前和死後,愛因斯坦一直都有別的女人,范多娃是其中之一。


范多娃1901年出生於捷克,1929年與愛因斯坦初識於柏林,當時她已經結婚。范多娃1944年到普林斯頓大學的火石圖書館任職,1952年成為圖書館第一位地圖部主任。從1944年到愛因斯坦過世的十幾年,他們倆人的交往一直很密切。


自比吉普賽人皮厚如象


范多娃的記載中透露了許多有趣的小故事,例如愛因斯坦在他75歲生日那天收到一大堆禮物,包括一隻鸚鵡;愛因斯坦把鸚鵡取名為「畢波」,他覺得畢波心情不好,於是常說一些冷笑話給畢波聽。


二次大戰期間為美國主持原子彈發展計畫的歐本海默,是愛因斯坦的好朋友,歐本海默後來因為有左傾傾向,被逐出「原子能委員會」,愛因斯坦對歐本海默一直很關心,但他對歐本海默也頗有微辭,認為他對世俗的毀譽看得太重。


愛因斯坦告訴范多娃說,「歐本海默不像我,我是個吉普賽,生下來就有大象般的厚皮,沒有人能傷害我」。


范多娃說,愛因斯坦晚年擔心自己的名聲太過響亮、卻又微不足道;他拒絕接受蘇聯要頒發給他的一項和平獎,因為他恐怕被貼上「布爾什維克」(無產階級)的標籤,他也拒絕寫信警告當局不要對中國發動先制戰爭,理由是他覺得他的話不會產生影響。


我是完全孤立的人


在科學界,愛因斯坦知道他在同儕的眼中是個「時代錯置的人物」,雖然他還在不斷修正他的統一場理論,但越來越多物理學家認為這個理論太過艱澀且無關緊要。愛因斯坦告訴范多娃說,「我是個完全孤立的人,雖然大家都認識我,但真正知道我的人少之又少」。

 

**********


並不是因為阿邦寫了〈人人都有可能是哥白尼〉,我才想要貼這篇,但阿邦那篇滿有趣的,
雖是工作抱怨文,不過『你用鑽木取火煮飯煮了10年就會用電鍋煮飯嗎?』這句話很有笑點XD


**********


luna:BLOG底下會有「歷史上的今天」,你會去看那個嗎?
小杰:no
luna:今天的可以看一下
小杰:歷史上的今天...我以為是會介紹地球上偉大的事
luna:譬如說luna的誕生嗎XD
小杰:愛因斯坦的誕生= =
luna:搞不好同一天.......(查詢查詢)嘖,他3/14生的
小杰:我舉例而已
luna:我有印象我跟某個名人同一天,華盛頓吧
小杰:喔
luna:喬治·華盛頓(George Washington,1732年2月22日—1799年12月14日),1775年至1783年
   美國獨立戰爭時大陸軍團(Continental Army)的指揮官,1789年成為美國第一任總統
luna:我是華盛頓~
   蘋果....

 

好嘛,阿邦的比較好笑,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sea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