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期回台南一趟,魔咒果然又發威,四天,只要四天,我就想逃回台北,
雖然在台北待久了,又會想念台南的陽光和悠閒,長期以來已成為一種循環。

 

坐上統聯,緩緩上了高速公路,不由得想起傷感的事,無聲地、狠狠的,崩潰了眼淚。
有誰不想用樂觀的角度看事情?在遇到這些奇奇怪怪的事情之後,我已經覺得自己很樂觀了。

 

**********


上大學的那年,弟同時考上南一中,在我們那個小地方,南一中比我念的大學有名得多,
沒什麼人知道政大是什麼東西,大多數的人以為我念政戰,要不就以為以後要去搞政治。
政大財政,聽說校系排名很前面,我那年是排名32耶!so what?那又怎樣?沒人會理妳。
沒差,反正就去念了,而且那個暑假打工忙得要死,也沒興趣想這些。

 

大一的時候就發現念得沒興趣,成績很爛又不能轉系,
寫了家書回家跟媽說只求60分,我只想做我自己,學自己想學的東西。
雖然好像也沒怎麼all pass過,不過總算在四年內安然畢業。

 

畢業後在台北繼續電腦動畫的課程,一邊找工作,完全沒打算回台南就業,
爸媽很急,他們認為畢業又沒找到工作就應該回台南,三天兩頭就打電話催促,
不過這是自己的前途、未來、要過的生活,難道會比別人不急嗎?只是想好好找而已。
沒有經濟來源,以前有點存款尚能度日,某天我爸叫我媽轉告,說我念大學沒有用......

 

還記得那個晚上,我在房間哭了好久,直到現在想起當時的情景,還是會鼻酸。

 

既然都被這樣認為了,後來開始病急亂投醫,連工讀生的工作都去應徵,
我想只要有工作,他們就不會說我沒有用了吧?就不會強迫我回台南了吧?
脊椎受過傷,麵包店的工作作了一天,隔天整條脊椎僵直,完全無法起身,
電訪員、問卷、網頁設計,都是一些填時間、不長久、沒興趣的工作。

 

後來因為會一些美工軟體,應徵上教育資料館(某國家級單位)的工讀生,
學校時期參加國語文競賽注音字型得過省賽冠軍,兩個禮拜內變成約聘人員,
然後花了兩年的時間跟我媽溝通,不想考高考,不想當沒有靈魂的公務員,
在資料館接觸到圖資方面知識,還協助建置了一個database,負責更新維護。

 

接下來就被挖角到台視,薪水比一般新進人員多很多,但工作內容不甚喜歡,
反正已經被當時的處長以及莊大哥物色很久,就乾脆轉組,然後開始我的業務生活,
還沒正式到職前就被派往上海出差,被同事眼紅,因為他盼了三年都沒有出差機會,
上海回來,開始處理僑委會採購案,然後又去北京,接著第一次經手籌備台北電視節台視館。

 

第一年的生活是如此,然後就像blog上偶爾會出現complain的文章,
工作很忙,雖然經常遇到一些很機八白目的客戶,不過下班後就把這些不愉快留在公司,
第二年比第一年更忙,但基本上喜歡這份工作,所以這麼大的壓力我還撐得住,
公司目前的狀況導致遇缺不補,原本這職位的工作量是三個人分擔,目前剩我一個。
忙到推掉東京出差的機會,忙到去峇里島度個假,因為不接電話回台後被罵,
這都OK,反正我知道自己在幹什麼,我沒有對不起自己就好。

 

第三年開始,正如大家所知,剛從香港出差回來,六月可能有上海,八月可能有北京,
儘管大環境景氣低迷,不過待在公司唯一達到業績的部門裡的金雞母單位,是可以抬頭挺胸走路啊!

 

然後,這次北上之前,寡言的老爸送我到車站,為了打破沈默,我絞盡腦汁找話題聊天:
霸子的爺爺和我爸是一起在公園運動的伴,今年已經82歲身體還很硬朗、霸子弟也上台北工作、
珀明年要畢業,不知道要不要當兵,現在役期縮短很多.....balabala
早知道就不要提起弟弟,根本就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

 

老爸問弟弟念的東西未來出路如何?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
可是既然會一路念下去(而且好像是不怎麼熱門的研究所)表示有興趣也有能力,他自己會好好考慮。

 

爸說:『像妳念了大學,沒有學以致用,就是浪費時間,也等於沒有用。』

 

我說我念得沒興趣,但學了很多東西,他說那還是沒有用。

我說大學是給你一個環境,讓你自己去挖掘,他無法瞭解。

我說政大校友很多,我在很多地方得到幫助,他不作聲,因為他無法理解政大究竟是個怎樣的學校。
就像我無法理解為何無論我多麼努力、表現多麼出色,這麼多年來我終究得不到父母的一句肯定?

 

我要的很簡單,只是一個認同而已,怎奈一直被看扁看不起。
也許對他們來說,我是一個乖戾頑劣、不聽話不受教、不願回家就當妳已經被流放的沒用的女兒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sea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