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工作環境很扭曲,是公司唯一賺錢的單位,卻只有我一個打理內外,
早上八點半上班,下午極少五點半下班,六點半閃人老闆還嫌我太早走,
沒有加班費,填補休單還要看老闆的臉色,沒有業績獎金,操到死算我活該。
一直爭取有個助手幫忙分擔,不一定要約聘或正職,給我個工讀生就很好了!



出國前:
趕著處理接下來幾天請假需要完成的事情,該備份的、該交代的通通做好,
陀螺式忙碌,身體好累好累,午覺睡不好,大腦一直運轉想著還有哪些不周延,
我在工作壓力爆發的臨界點,一邊打著文件,一邊開玩笑跟莊大哥說:
「如果哪天我辭職了,不會有別的原因,只有可能是累死而已。」
莊大哥看看我,冒出一句:『妳知道草莓族的定義嗎?』



這話太挑釁了吧!說真的我非常不高興,可是連破口大罵的體力也沒有,
讓情緒緩和一下,我問:「你的意思是說我是草莓族嗎?」『不是嗎?』他說。
(OS:冷靜冷靜冷靜冷靜冷靜冷靜冷靜冷靜冷靜冷靜冷靜冷靜冷靜冷靜,幹!)
繼續忙進忙出,處理永遠都做不完的雜事,在我做這些事的同時,
說我是草莓族的那個人在打瞌睡,要不然就是聊MSN、上網看中共如何迫害法輪功。



「如果我是草莓族,你要我燒十片光碟,我只會燒一片然後丟在你面前,叫你自己燒!」
「如果我是草莓族,我會跟你說,像這種只有一個人的業務工作,操得要死我不想幹!」
『會講這種話的人,我不會讓他留下來。』
「所以說你沒遇過真正的草莓族,而我遇過!」



回國後:
桌上擺滿待處理合約、老闆下的條子,可預期信箱還有一大堆待回覆信件,
前一天晚上landing打開手機沒多久,第一通打來的是老闆,確定我隔天會進公司。



位子都還沒坐下,老闆說話了:『為什麼妳開手機卻不接電話?』你以為漫遊不用錢喔?
開手機是為了看時間啊,我去度假,事情也都交代好了,有什麼理由規定我非開手機不可?



『禮拜四找妳找死了,處長急著要一份資料,到處找妳找不到,電話也不接,
 我還打到旅行社和飯店,他媽的雄獅那些人敷衍我,讓我聽電話音樂十幾分鐘,
 飯店也是,沒消沒息,妳桌上那個領隊的電話也打不通,留那個電話幹什麼!』



自己翻我的桌子還敢講那麼大聲,晏汝的電話是我順手寫下來,是「我」要聯絡她用的。
領隊一個月20天在印尼,當然有當地手機,而且她的電話是給團員打,並不是讓人隨call的!



「找什麼資料?」
『五燈獎的資料啊,處長要那些日期,急都急死了。』
「我有寄給你們,兩個都有,早就寄了,你們應該都知道,信箱找就有。」
『那個時候就很急啊,哪來這麼多時間找?處長的個性就是她要什麼你就得馬上給!』



聽他在屁,平常我不在,處長找我還不是要等,也不見她急著打手機給我,
如果因為「急著要」,就得隨時聽候差遣,請問一下我行前幹嘛做那麼多準備?
相同的資料他們手上起碼都有兩份以上,找不到怪誰?怪雄獅?怪飯店?怪我喔?



『我一定要去跟他媽的雄獅投訴妳們那個領隊,叫什麼名字?』
「不想告訴你,幹嘛去投訴人家啦!」
『(打電話).....9/14參加峇里島旅行團的孫小姐,是,我這邊是她公司.....』



操你媽的做人不要太機車,還好斷斷續續那通投訴電話一直被打斷,
讓我有機會躲到樓梯間緊急撥電話給晏汝,帶我們回來後她說會停留兩三天,
如果雄獅真的聽了他的話而對晏汝有懲處或什麼不好的舉動,我該先向她賠不是,
(如果我是旅行社,才不理會這種無聊老頭打去沒事亂抱怨的電話)
可是想到因為這些無法歸咎給任何人的小事而害我顏面盡失,實在有說不出的嘔!
把事情跟晏汝解釋了一下,她理解了,叫我不要擔心,我也要她好好休息。



**********



禮拜四我還是去找醫生,談的就是上面的事,我說不知道是自己太敏感還是怎樣,
換了新處長後,很多事情處長跳過主任直接找我,而工作很多也沒人幫我分擔,
有時候處長前腳剛走,主任後腳就跟過來問『剛剛處長跟妳說什麼?』
感覺好像他受到威脅,我快要跟他平起平坐一樣,但我根本沒那個意思,
現在越來越無法接受這樣超時工作以及無謂的壓力,開始認真考慮年底換工作,
醫生說,因為我進步了。可是有一個矛盾,很嚴重的矛盾。



「................我想不到。」
『再想想。』
「................還是想不到。」
『妳的矛盾在於,妳明明就希望有人來分擔妳的工作,卻還是把所有的工作都做好了,
 沒有人幫妳,妳只好變成無敵鐵金剛,所有事情概括承受,相對工作時數就拉長。』
「所以你的意思是說,我應該"故意"留一些事情做不完?」
『不是故意,而是在原本的工作時間裡,這麼多的工作,本來就會有些事情做不完。』



我好像有點瞭解了,可是突發狀況很多啊,每個都說很急,怎麼辦?



『那就請主任裁示啊,既然他說妳是草莓族,而我們又不能挑工作,就請他裁示嘛!
 通常主管都不英明,他們看不到妳為公司拼死拼活的部分,只會聽見妳的抱怨。』



我快下跪膜拜了,的確是這樣,在VTR剪帶搬帶累得像狗,回去老闆只問我為何去那麼久....



『所以把妳的壓力丟回給主管吧,適時找他麻煩,讓他知道妳時間排得很滿,
 假使沒那麼急,譬如只是回個電話那些,可以的話就請他找別人或自己做吧!』
『如果妳年底想換工作,我完全支持妳,但如果這個矛盾沒有解決,只是從頭開始而已。』
『還有,我以醫生的立場建議妳不要加班,妳的身體狀況絕對不適合加班!』



禮拜五用醫生說的方式如法炮製對待老闆,請他「裁示」、請他「判斷先後順序」,
可以丟給別人做的事,請他pass過去,臨時插進來的工作不再壓縮自己的時間,通通往後延。
感覺上,我不是過去那條專心致志、說一不二為公司賣命的老狗了,
相反地,我是一個積極正向,除了工作之外也需要有個人空間的正常上班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sea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