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因為台北電視節而和公司美術組主任吳大哥結為忘年之交,
屬龍、O型、天蠍座,最大的女兒小我一歲,也在台視上班。
平時大家都有各自繁重的業務,沒能好好聊個天,頂多遇見打個招呼、講講笑話,
或是故意去他辦公室叫吳大哥泡茶給我喝,喝完又得去忙了。



今天中午也是,本來要去VTR拿帶子,經過走廊時想說順道彎進去找吳大哥say hello,
順理成章的坐下來要茶水喝,他很開心的笑笑,問我要不要喝星巴克咖啡,
我搖頭,於是他拿出茶具和高山烏龍茶葉,準備為我沏茶。



吳大哥的辦公室望出去就是小巨蛋,空間開闊,遠眺還有美麗華摩天輪與七星山,
陽光普照,淡藍色天空十足清爽,構成一幅悠閒怡人的畫面,
端著熱騰騰的茶湯,用鼻子品茶後再喝上一口,茶味順喉甘美。



『好喝嗎?』
「嗯!」
『茶這個東西沒有好壞,如果妳覺得它順口,就是好茶。對妳來說這是杯好茶嗎?』
「是啊,氣味清香,又有點甘潤的感覺,滿不錯的!」



瞥見書架上有本寫著「DRAGON」的小書,原以為是繪本,想借來翻翻,
吳大哥說那可是他的私房筆記,尷尬,有沒有那麼巧啊?
連忙急著說不看了,沒想到他卻慷慨的說:『沒關係啊!這是可以看的~』



冊子是吳大哥生日時女兒送的,牛皮紙製,封面有隻線構、可愛的龍,
會美工的人真不錯,什麼東西都可以弄得漂漂亮亮,
無字的筆記書,寫下簡單幾個字(他的字一向很藝術),再隨手加上幾筆,
哇!線條好像有了生命力,快活地、迫不及待地在紙上躍動,實在非常不可思議!



於是他開始跟我說明起小冊子的內容,算是隨手筆記的一種,
寫了一些體悟,或是不經意聽到的話語,有點像書籤或是靜思語那一類的東西,
平常時候看到這些東西我可能也不以為意吧,看多了,麻木了,喔,就是這樣啊,
總覺得人生不是看看一些句子就能大徹大悟,我不是六祖慧能,沒辦法一看到金剛經就頓悟啊!



他逐頁翻閱、講解,我也慢慢的聽,不外乎一些佛法、哲理,但他只是分享,沒想幫我洗腦。
這樣看起來吳大哥好像是心海羅盤葉教授那種喔?其實不是耶!
他講話聲音渾厚、中氣十足,聽說唱歌頗有兩下子,酒量還被布景班大哥們豎起大拇指稱讚,
交友海派、遠遠就可以聽到他的笑聲,每個禮拜都問要不要跟他們去打桌球(但我想會被電得很慘...)



不過,也許是陽光燦爛,也許是茶湯溫潤,平心靜氣聽著吳大哥談筆記內容,
譬如裡面寫了句:『天不養無祿之人 地不生無根之草』,簡單說就是「凡是人,必有用」,
有時候討厭某個人就把人家貶得一文不值,但其實對方也沒自己想的那麼差,
禮拜天看日劇西遊記的時候,那個翠玲媽媽也跟悟空說:『每個人一定都是某個人心中的寶貝。』
雖然還搞不太清楚這兩句話之間到底有沒有關係,不過直接就聯想到,
嗯....給我一點時間搞清楚它們的關連好了。



另外還有像『廣結善緣 遠離惡緣』
很簡單的道理吧!這話一點都沒錯啊!只是要分辨善緣或惡緣,的確是要花點時間學習,
而且我可能要花很久很久的時間才能清風拂袖吧?



其實我們都走在父母或是前人走過的路上,但是他們給予的意見,總是別人的體悟,
有時候如果不是自己也經歷過一些事情,真的很難瞭解他們的經驗是一種智慧,
在工作結束後又開始低潮的剛剛,突然想到吳大哥的小冊子,想想白天看到的那些句子、聽到的話,
呼.....平靜下來了......



今天真是要謝謝吳大哥,以及他的DRAGON小冊子,and,茶也很好喝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sea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