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工作的關係,過去有將近兩年的時間必須閱讀天下與遠見兩本期刊,
在廣告、企業界,甚至很多媒體人將其引以為圭臬,
感覺上只要是天下雜誌的報導就擲地有聲,資料可信度彷彿提高了幾個百分點,
雖然對他們的論述方向一直頗有微詞,除卻議題之外,編輯寫稿的功力還是有那麼兩下子的。

 

趁著午休看了遠見雜誌的一篇電子文章〈北京變臉 誰能取代紫禁城?〉
算是軟性文章啦,還在接受範圍內,裡頭有一段是這麼寫的:

『現在到北京旅遊,就像是闖進後台化妝室般不合時宜,
 因為你會瞧見梳妝打扮得厲害、卻還沒定妝,眉毛只畫了一半、粉也只撲了一層的北京。』

去年八月才到過北京,看到這樣的文句感覺真妙,體會更加深刻,非常傳神啊!

 

走在2005年夏天的北京街頭,的確,隨處可見的都是建築工地,
北京首都機場擴建,在另一頭蓋了個新機場,預計奧運時同時使用,以消化大量觀光客,
『等奧運結束啦,舊機場就準備給廢啦!』奔馳在環狀的高速公路上,計程車司機這麼說。

 

故宮大半廂房整修中,磅礡壯闊的氣勢仍在,只是「休息一下,馬上回來」,
天壇?DRAGON說根本沒開放,連想到那四周繞繞都可以省了,
長城也一樣,這裡修修那裡補補的,不過這比較偏向例行公事才對。

 

無論北京或是上海,獨自走在歷史悠久、背景不同的兩個城市,感受截然不同,
上海的胡同列為文化資產保護,北京的胡同可以自在的穿梭其中,
上海除了吳儂軟語,還有很多南蠻鴃舌,相形之下北京的普通話說得就好得多,
以中國來說,上海興起於港埠的便利性,因而造就了目前經濟上的優勢,
北京長久以來身為政治權利中心,實力不需質疑,但是申辦奧運卻將體質徹底改造!

 

說穿了也只是要面子,而且是完全賠不上、輸不起的面子!
在我們的行業裡,看到中國方面的衰敗(譬如大陸劇在台灣式微),難免見獵心喜,
如果中國厲害了起來,反而我們就頭痛,資源不足的台灣該如何應對?

 

沒有理由阻止一個國家邁向進步之路,唯一能與之抗衡的便是找到自身價值所在,而後破繭。
中國不停的成長蛻變,台灣呢?我相信還是有的,從社區營造,從點線面開始連成一氣,
也許會花上很久的時間,但是請不要放棄我們所生長的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sea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