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ine介紹了《倒數第二個女朋友》這本書,她說我像書中三個女主角其中之一,
基於好奇心驅使,儘管王文華從來就不是我欣賞的作家,還是將它讀完,然後哭泣,
並非情節令人感動,而是想起最近,想起這些年感情上的挫折,
一股腦傾洩而出的情緒,悲從中來,雙眼發腫的哭泣。



kiki,一種在城市中隨處可見的女人,工作忙碌,雖不乏追求者,卻依然單身,
透過朋友介紹,她認識了明宏,一個無法從前女友移情別戀的傷痛中痊癒的男人。
他們約了幾次會,好感在相處中增增減減,並且測量彼此是朋友或情人之間的距離,
假設這段關係在真實生活中上演,我可以確定kiki喜歡明宏,但無法判斷明宏的心意。
小說花了三分之一的篇幅描述這些互動、這些心思,既曖昧苦澀又甜蜜不安,
卻在倒數第二個章節,製造kiki的「清醒」與明宏的「來不及」。



「就當朋友吧!」「我一直覺得他很疏遠」「他對我沒興趣?」.....
kiki與密友Grace的對話,不啻是我與知曉這些事的友人交談時的文字版嗎!



其實我也有我的明宏,偶爾貼心、時常消失的明宏。只是我和我的明宏,不太有散步的運氣。



我的明宏沒有給我機會教他如何洗臉,讓我摘下耳環留在他家裡;
我的明宏沒有敞開肩膀,讓我把頭髮種進他下巴和脖子間的洞穴;
我的明宏生命當中只有一件事,一個目標;
我的明宏不可能為了我去找這本書,進而發現第165頁與我們之間那微乎其微卻巧妙的相關性。



我已經什麼都放棄,明年,我不會也不能再喜歡你了。就請看著這裡的你,對號入座。



另,謝謝你帶給我的,只能獨自承受的快樂與難過。



**********



明宏沒有回信,她甚至不知道他收到了沒。
她轉頭看落地窗外的台北街景。他好像下面的那些樹,風再大,也只能把他的葉子
往某一邊吹,但他的根仍是留在原地,一動也不動。



何苦要這麼勉強?勉強得來,也不會長久。



桌上的電話響,她沒有接。她必須要承認:不管妳多漂亮,對他多好,多麼有耐心
,多麼不求回報愛情仍有可能不會發生。愛不像跑步,三十分鐘一定可以燒300大卡。
愛可以跑上一年,仍然一滴汗也流不出來。沒有人能夠解釋,找答案只是自尋煩惱。
妳只能選擇快一點,或慢一點,接受。



                       王文華,《倒數第二個女朋友》



**********



聖誕節當晚,坐在小巨蛋星巴克,面向熙來攘往的南京東路,Cooby問:『妳究竟喜歡他哪裡?』
不知道,我沒有答案,一個字都答不出來,驚訝於自己的啞口無言。



『所以妳現在又空窗囉?』
「我已經空窗兩年多了。」
『哪是,只要心裡有人就不算空窗!』
「那.....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sea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