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上一份工作,離職是在三年前的十二月,然而如今,又在十二月。
現在的狀態已經十分平靜、確定及穩定,
從昨天下午開始休假,直到下週三,12/27-28是最後在台視工作的兩天。



雖然朋友們大多知道我要離職的事,但這消息在公司裡卻是非常低調且被保密的,
因此,當我的離職單送到辦理相關作業同事們的手上,引起一些反應,
這幾天仍然一如往常,為了工作、客戶奔走著,卻有一些不同於以往的狀況發生,
讓我不知該感嘆、感慨,還是該回頭再看一眼。



那天經過節目部的走廊,邊走邊想等等回辦公室後簽呈內容該怎麼寫,
秋蘭姐突然衝出來把我攔下,帶著餘悸猶存的感覺,我說:
「呃.....秋蘭姐...如果妳是要幫他慰留我的話,那就免了....」
『我不是要慰留妳,鳳凌,秋蘭姐是想跟妳說,身體最重要,再多的錢都比不上身體健康,
 妳是很優秀的人!不管以後妳到哪裡,都會很好的!秋蘭姐祝福妳!』
「秋蘭姐幹嘛突然說這些啦,害我感動得都流眼淚了.....」
獲得肯定及認同,我真的很感動,也真的掉下眼淚,話別便匆匆跑進女廁擦眼淚。



路經播映組,因為音樂版權而在工作上偶有接觸的愛麗絲姊姊突然握著我的手:
『鳳凌,雖然不能一起進公司,不過很開心可以跟妳成為同一屆畢業生!』
「哈哈哈哈,我還以為妳要說我們同時進公司也可以同時離開公司咧,妳哪年進台視?」
『66年。』「拜託,66年我都還沒出生咧~」當然,我是故意搞笑淡化感傷的情緒。



談離職的那天,沒有其他的辦法,我只好說出是因為生病了,身心無法負荷工作才要走,
公司大掌櫃問我:『那....妳可以留職停薪嗎?兩個月?休息兩個月後再回來?』
「經理,沒有用,這兩個月的時間我只會一直想"唉,兩個月之後我又要回去工作了"」
『那...調部門呢?如果壓力大,調到其他部門上班啊!』
「經理,你們要我留下來不就是要我做這一塊(工作)嗎?如果調要調到哪裡?」
『嗯.....還沒想到....』
「妳不喜歡未來的主管,如果在妳和李之間安插個主任,讓妳不會直接跟李接觸呢?」
這是過了一個週末後,經理託人帶來的口信,『不過經理說他也還沒想到要安插誰就是了。』
「那就對啦,說不定過了半年後這個"主任"都還沒出現。(要說服我不走是)沒辦法的。」



資訊部的鴻銘路經我辦公室,彎了進來,搖搖頭說了句:
『唉,我的民宿真的還沒蓋好。』他和哥哥正在宜蘭蓋民宿,為了退休做準備。
好久以前,我完全沒有離職念頭時,曾開玩笑嫌他進度太慢:
「你民宿是要蓋到什麼時候啊?說不定我都離開台視了,你還沒蓋好~」沒想到,一語成讖。



綜核組的姊姊在下班時間打電話到辦公室來,問我『為什麼?』她覺得很可惜。
「哈哈!沒什麼為什麼啊,妳幹嘛每次都下班時間才打來,如果是公事現在不給問喔!」
『真的很可惜啊,妳做得很好耶,之前也都沒聽妳說啊!阿...拜託讓我問一下公事啦...』



坐在我旁邊的同事,是最先知道我離職念頭的人,
某天我先下班去看醫生,隔天桌上照例一堆公文夾和電話單,
還有平時看似遊手好閒不管事的他,悄悄放的一張紙條,上面寫著『加油』。



上下班時在大門偶爾會遇到輪值的高個兒警衛先生說:『您不能走啊!』「?」
『平常站崗的時候難免會遇到心情不好的時候,可是您每次經過都會給我們一個微笑,
 說真的,心裡真的很溫暖,現在已經很少遇到這麼甜美的,您走了,以後怎麼辦?』
警衛大哥你幹嘛巴結我?雖然聽你這麼說心裡是暗爽了一下啦XD



管理部的媽媽姊姊們圍著我,問我離職後有什麼計畫,以及此起彼落的可惜,
給了小嚴大哥我的手機號碼,笑著交代:「這電話只有訂蝦捲還有找吃飯的時候可以打唷~」
這幾天看到同期的「畢業生」,也都會相互給予一個瞭解的微笑。
(上次走了140個正式職員,這次29個,不含約聘人員)



昨天下午已經請了休假,不過因為想趕完兩個簽呈還是留下來處理,離開時已經下午兩點,
才關掉電腦,手機又響起,是2578開頭(means有可能是從公司某個地方打來的電話)
有點害怕的接起,是工程部的宏泰大哥,每一年的電視節都是他到現場拉線,幫了很大的忙。
『鳳凌啊,妳怎麼突然要離職啊?怎麼會這樣?』「宏泰大哥你在哪裡,我去找你好了。」
於是到機器聲隆隆的電源室跟他聊了一下,和每個聽過我解釋的人相同,他搖搖頭說:
『如果是這樣的話,還是離開得好,妳就放鬆一下,好好休息吧!』



一直到昨天都還不知道誰會來交接工作,把醫生證明書交給大掌櫃時,還特地問了這事,
他說有,會有人交接,原本想說算了啊,如果沒人交接也不是我的問題,拍拍屁股就走人了,
後來遇到素梅姊姊,她就是那個倒楣鬼,昨天上午才被告知,她對我的工作內容完全不瞭解,
簡單講了幾項,她嚇傻了。嗯,嚇傻是正常的反應,而且我還沒講完耶-_-
我在這部門打滾兩年,當初接下莊大哥的業務都已經忙到抓狂,更何況完全是門外漢的她?



下週兩天還會去上班,就是為了交接用,不過她說那兩天她休假,
原本想說既然是素梅姊姊,不然一月份再抽一天去教她好了,
不過除了我自己之外,全部的人都告訴我『沒這個必要』,私交是一回事,工作是一回事,
想想也是,公司急著要這次離職的這批人趕緊辦好離職手續,卻完全不管工作交接,
我擔心的只是那些可憐的客戶,他們不該被捲入這場風暴,卻成為最無辜的受害者。



這幾天開始跟客戶們說我要離開的事,只有簡單提,沒有細說,反應除了驚愕還是驚愕,
有些趁我還能協助他們的時候,把要購買的節目一次丟出來;
或是原本買13集可以擋三個月的播出量,但怕後面沒人處理,於是一次買完六個月的量;
有些趁我還會進公司,趕緊來買畫面,還帶了蛋糕當聖誕&離職禮物;還有跑來付錢結帳的。



美術組的吳大哥說:『以後不管哪個公司可以聘得到妳,是他們的福氣』
嗯.....不知道,或許吧,不也就是做出對得起這份薪水、對得起自己的事情而已。
我是個經常會看不慣很多事、會跟主管頂嘴、講話會開炮的難搞員工,好或不好,難說喔...



總之,先過完我的聖誕假期,能不吃藥就不吃藥,陌生來電不會接,我想,會很好的!
預祝大家聖誕&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sea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