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結束在外忙碌的一天,打開家門已是晚上十點,上樓陪陪西米露,
補充食物、換臭臭,摸頭撫慰的同時,望向北方天空,無意間看見星子一枚。



高樓林立、嚴重光害,該是看不見星光吧?
它卻毫不掩飾出現在視角內天幕的中央,以類似「唯我獨尊」的氣勢,抓住我的視線,
打電話給從大同高中天文社(或者更早?)追星至今,對滿天星斗相當有研究的小八,
喔!原來是木星,離地球最近也最亮,呈現紅褐色?或許吧,只知它亮到令人嘆為觀止。



原來是Jupiter,原來是宙斯。這代表了什麼意義?
突然想到前些天和大學時代打工老闆,一個四十餘歲的男人談話的內容。



人與人初識時,總會從好聊的話題開始,接下來慢慢會發現一些共通點,
譬如:上過同一家補習班、在同一個考場應試、愛吃同一種食物、都去過某個國家、
被當一樣的科目、喜歡同一個作家/歌手、有相同的興趣.....
這些部分一定會累積得越來越多,多到驚呼『竟會如此相像!』甚至認為相見恨晚,
擁有這麼多共通點,不是早該有交集了嗎?認識之前為何當了這麼久的陌生人?



別忘了,儘管有一百個共通點,這可能只占個人全部的萬分之一而已,
雖說『凡是生物皆有例外』,但世上不可能找到兩個於內於外100%相像的個體,
就算是雙胞胎、複製人都不可能達到100%。
同星座就像?同血型就像?有任何ABCD共通點就像?
要不要說「我們都是地球人,大家都很像」?(自認是火星人的可以先離席,謝謝!)



舉個例子,我和我姐同星座,生日只差七天,更巧的是還同一對父母(我知道這是廢言),
連最能夠影響一個人的生長環境、背景都相近(不能說相同,畢竟還是有部分不同),
我和笨蓮的生活習慣或許有雷同之處,但個性幾乎是南轅北轍、完全性的相異,
簡單說的話,如果她是魯夫,我就是薇薇(只看到第15集,還沒認識其他人,別計較太多),
我們很有緣份的認識二十五年半,以後還會繼續認識下去,這是我們的交集,我們的幸運。



關於交集,三步之內隨便抓來一個路人甲,若能畫出極清楚的人際樹狀圖,從中必會找出關連。
就像辦公室坐我旁邊的同事comicat,和我弟是大學同學,今年六月還一起去日本;
每週日到家裡幫我媽做臉的阿姨,和我大學室友的媽媽一起在台南市政府當志工;
幾年前的某天打開報紙,我的國小同學在酒店開槍射傷我姐的高中同學;
我和菲亞的認識經過,那更是妙不可言,哈哈哈.....



原本還會為此感到驚奇,久而久之也習慣了,巧合嗎?不是吧,世界就是這麼小。
在我們知道『XX的誰是OO的誰』之前,不認識就算了,知道之後呢?
有緣認識的就會認識,沒緣份的就算打了八百次照面也未必開口交談,我認為這是早就註定的。



『luna,這跟最前面提到的木星到底有什麼關係?』我想已經有人忍不住在心裡舉手發言了。



嗯?沒有關係啊!請別要求一個工作已經累得半死、近乎沒有思考能力、
不想開電腦,洗澡時腦中卻冒出一堆文字、即將無法抗拒床鋪強大誘惑力的人,
在文章結束前會丟出什麼珠璣、雋永、足以萬古流芳的箴言或是近代警世錄之類的鬼鬼,
結論?各位請自個兒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sea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