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3-03-03 10:58:57


《查令十字路84號》(原名《84,Charing Cross Road》)是我最近看完的一本書,
知識淺薄的我,平常若是看到這個書名應該不會去碰的,
那天看完了舞台劇〈收信愉快〉,跟我弟講這齣戲的劇情時,他一直覺得很熟悉,
於是就跑到房間裡拿出了這一本書給我,
這書不是很厚,大概只有一百頁左右,所以一下子就看完了。



內容是1949-1969年間一個美國女劇作家海蓮‧漢芙與英國的二手書店
『馬可&柯恩書店』之間(主要是經理法蘭克‧鐸爾)的書信往來。



女劇作家是個很愛看二手書的人,如非必要,絕不買新書,
但當時美國的二手書店少得可憐,
某天她在美國的《星期六評論》上看到『馬克&柯恩書店』刊登的廣告,
便開了書單要求協尋,就是這麼簡單的原因,促成了其後將近20年的情誼。



時代背景在二次大戰後,英國國力甚衰,連食物都需要配給,
每人每星期只能配到一枚雞蛋,
女劇作家雖然本身也窮的要命,由於她開朗豁達的性格使然,
常從美國遠寄物資至英國,給這麼一群素未謀面的人,
只因感謝『馬可&柯恩書店』的員工們
幫助她找到許許多多在美國找不到而她又急於閱讀的好書。
書裡的最後幾封信不是法蘭克寫的,而是由他的大女兒執筆,
她在1969年回覆1968年海蓮寄來的信,
告訴她父親因為急性盲腸炎導致腹膜炎而過世,
後來海蓮決定把這二十年的書信集結成冊,造就了這部經典。



這的的確確是一本有趣的書,裡頭含有許多美式幽默,
你也可以從中看到一個美國劇作家,如何透過書信(其實是訂書單),
和『馬可&柯爾書店』的所有員工以及法蘭克的一家人,
甚至法蘭克家隔壁的老奶奶產生互動,
雖然說海蓮開的書單中,大部分的書我沒有聽過,
無法感受為什麼她對那些書會有這般狂熱,
不過在這充滿疏離感的當代,從書中卻可以體會到人與人之間的溫情。



近來市面上出版了不少書信體的書籍,品質卻良莠不齊,
不管如何這本書還曾被拍成電影及電視影集,已然成為愛書者必讀的一本好書,
推薦給大家。



查令十字路84號∕海蓮‧漢芙著,陳建銘譯∕時報出版公司∕2002年2月21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sea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