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看到一則新聞

四川強震臥龍「竹子」缺貨 貓熊學習喝稀飯

不過我關注的重點不是熊貓要學著喝稀飯這件事,
而是臥龍中心在地震中受到太大的影響,
因此中國下一波的行動是打算將熊貓們暫時移動到北京動物園。



問題是:
1、從四川→北京,這樣的距離不會太遠嗎?

雖然是用專機,可是計畫要移動幾隻呢?氣候習慣嗎?

臥龍貓熊飼養員表示,「透過長途運輸,可能貓熊會身體上發生一些變化,或者出現疾病。但是依照我們的經驗,我剛說了,應該會儘量…應該不會有(安全)問題。」(from新聞link)



2、北京動物園是有貓熊館沒錯,可是真的適合這些貓熊暫時避難嗎?

2005年八月我到空氣遭到白涼鞋變灰涼鞋、熱死人不償命的北京出差,
北京動物園距離在下榻飯店只需步行五分鐘就會到,沒事去晃了一下,
看到一堆懶洋洋、不會動(但不是死掉)的貓熊(有圖有真相)。



◎掛在樹幹上的熊貓一號~十幾分鐘持續維持掛在樹幹上的姿勢,無法拍攝... 



◎耍孤僻坐在角落的熊貓二號~孤僻,窩在玻璃櫥的角落。如果我是熊貓也會這樣... 



◎熊貓二號移動,心情還是不太好



◎躺在木板的熊貓三號~一直躺在平台上,一點都沒有下來走動的意思



◎從沒離開過平台的熊貓三號 




特地把貓熊送到北京,很難不讓人聯想是為了即將到來的奧運,藉此吸引更多外國觀光客,
一張動物園(含貓熊館)的聯票要價人民幣20元(因為奧運,難說不會趁勢漲價)
以一瓶王老吉涼茶要價4元人民幣,而且算高級享受的北京市,這算是另一種形式的災難財吧。



**********



四川大地震討論熱潮過了,我想講講話了。



或許這個地震,很多人都捐了錢,可是我一毛也沒捐,因為我不懂為什麼要捐。
我質疑這些捐出去的錢和物資,真正能夠送到災民手中的究竟有多少?
我質疑台灣媒體為何要比中國本地媒體用更大篇幅的版面及時段,搞得像國殤一樣報導?
我質疑為何中視中天好似唯恐民眾不捐,還要特別辦個現場live的募款特別節目?



死了很多人,很慘,這的確是,無論是哪個地方發生災難,生命的損失都是令人惋惜的,
儘管死傷人數對遠方的他國人民來說可能僅是數字,但對於遭遇過九二一的台灣來說,卻是感同身受,
如果想藉此營造台灣中國血濃於水、同舟共濟的情感,那就免了,飛彈不要打過來就很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sea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