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兩天談到感情方面的事,被朋友問到一個問題:「妳養過植物嗎?」
心想,怎麼會沒種過?我也是有唸過小學的好不好!
老師說種綠豆,而我小時候就是個反骨的傢伙,偏要種大顆的皇帝豆!



長大之後某個暑假很無聊,還會拿幾顆綠豆泡發在移到棉花上種著玩,
一直到前幾年在資料館上班的時候,每天準時下班在家閒到發慌,
還去買了萵苣種子和有機土搞作物栽培,想說以後吃火鍋就靠它們了!



每天細心照顧,也會給予充分的陽光、注意排水,
沒事就坐在窗邊盯著看,彷彿多看個兩眼,明天就會長高幾公分,
奇怪的是無論它們長得再如何健康,從某一天開始就會發現它們停止成長,
先慢慢萎縮,再慢慢乾枯,然後倒下,死亡。



請教了一位植病方面專才,waterr的朋友謝拉坦先生(其實他不叫謝拉坦...)
他說也許是苗立枯病或猝倒病,兩種都是土壤傳播病害,由不同的真菌引起,
苗立枯病即使上面倒了根還是好的,如果連根也爛了,可能就是猝倒病,
You know,科學家一切實事求是,沒看到實物就無法給肯定的答案。



「它們是如何殺死植物的?」謝拉坦說,如果用我能聽懂的語言解釋的話....
『真菌會吃掉植物皮層和韌皮部(傳輸養分、水分的構造)導致無法輸送養分,
 那隻菌很怪,它吃軟不吃硬,植物細胞木質化後它就不吃了。』
「所以當植物還是小朋友的時候,最容易被攻擊!真機車!」
『嗯,因為幼嫩。』



回想起最初問我有沒養植物那位朋友接下來這麼說:
『放著,讓它慢慢長大,每天澆個水關心一下,看一看長得怎樣』他認為我應該如此。



我的植物們,就如同過去兩段感情,總在以為日益茁壯的時候無聲死亡,
其實不是沒有原因,是豆子體質不良、土壤有害,還是栽種者本身態度有問題?
朋友說,他成功的把綠豆種出豆莢。我想這是很棒的一個經驗吧!



我又何嘗不想讓豆子們結出更多可愛的小豆子,那一定非常有趣,
但前提是我必須先懂得如何成功把豆株養到具有生殖能力而不至早夭,不是嗎?



luna,儘管只是common sense,妳該學的事還多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sea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