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樣片是我工作的其中一部份,流程如下:


1、莊大哥交代下來:『luna,XXX要YYY節目的樣片。』
2、確認帶子有無字幕、音效分軌帶(有時在客戶索取時就要先查)
3、向片庫借帶
4、填申請單,到VTR(錄影室)轉帶
5、把轉好的拿到樓上再複製一片備份
6、用印表機列印封面
7、寄送


看起來很簡單對不對?好,問題如下:


1、幾乎天天都有客戶要索取樣片,一般客戶每個節目只需要一兩集,
  中國客戶是特殊狀況(原則上就版權交易而言,大陸市場不易進入),
  一般國家節目播出無須審查,但為了配合中國官方奇怪的逐集審批制度,
  40集的節目就要給40集,100集的節目就要給100集,
  手邊目前在作的樣片就是要給大陸,總共176集,該說老天對我不錯還是怎樣,
  每集30分鐘,兩集燒一片光碟,總共也不過才88小時而已啦...


2、這個步驟如果沒有合用的帶子,那就不用作樣帶啦,天下太平啦~


3、片庫借帶會遇到的問題是有時帶子被借出去重播,呃...播出最大,
  這時候就要等上好幾天,要不然就是要每天問片庫帶子回來沒,
  但片庫也很忙,這樣會被討厭,不過還是得問啊,必須「多」顧茅廬到帶子回來為止。


4、我和VTR同事們的交情算是不錯,該打好的關係都打好了,
  有過去就講講笑話、聊個天,偶爾被虧個兩下都是為了工作,
  幾個月的耕耘算有成果,東西擺在VTR不會被忽視,值班人員都很幫忙就是了。
  (這也是我用血汗打出來的天下啊....)

  由於是1:1的速度轉拷,30分鐘就是要轉30分鐘,沒辦法快轉,
  還不包括人家接線、找機器的時間,有時機器不夠也要等,
  這段時間通常我會走回100公尺外的辦公室做別的事,要是錯過時間,就只能繼續等...


5、花了這麼久的時間轉拷帶子當然要留一份下來,以後有其他客戶要的話直接燒錄就好,
  我們的對燒機是另一個組的財產,一台要價七八千喔,可是燒壞的機率是7%,
  要是在一般生產線上這種不良率大概早就被抬去種了吧!又貴又爛的機器!
  總之不停的燒壞片、不停的浪費空白碟片,我桌上燒壞的片子已經滿滿一大疊50來片....


6、印光碟封面也不是什麼難事,只不過那是一台「極希望使用者關愛」的機器,
  簡單的說就是要手動,碟片放進去之後不會自動吸進去,經驗告訴我們要在兩秒內推它一把,
  在托盤還沒完全推進去的時候也要出手擋它一下,以免卡住,
  卡住的話,下一張會印的亂七八糟,就等著重新複製一片光碟、重新印封面吧!
  要是某個墨水匣空了,印表機大爺就罷工不幹,非得換上新墨水讓它吃飽才肯開工。


7、打包、修改INVOICE、列印、寫提單、叫收件(這真是最簡單的一部分了)



看完了以上這堆繁瑣,其實我要說的是,從上禮拜開始到現在,
除了金水嬸23集、望鄉45集、楊麗花歌仔戲10集,這個是已經做好的,
還有大瓦厝176集作到一半、電視節循環帶2片、河洛歌仔戲3片,大部分都要按照上面流程跑一遍。



其實這只是工作的一小部分,宏觀電視每週兩次交帶要重打封面和盒內標籤,
現在還有電視節的東西要忙,開會、不停的聯絡,平常的一些小case就不說了,
每天都加班,而且呈現不准休假狀態,快被操死,早上要吃的藥往往中午才想起,
晚上七點還在公司想說看個EMAIL休息一下,結果看到客戶的來信:
『孫小姐, 您好! 可否提供在片單上我以紫色劃上的節目樣片呢? 』
嗯,很好,九個節目,平均長度90-120分鐘,勢必得給個兩集,我已經不忍心再看下去...


好了,超過八點了,我要下班了,勉強擠出時間寫BLOG,這就是我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sea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