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4-02-17 19:45:05

禮拜三、四原本要到南部出差,但親愛的會計主任金口一開,就只能原地不動。


並非因為不能成行而失望或什麼,不過此時就深刻體會到官僚文化是多麼令人感到無力。
這裡不是印度,人卻也分階級,他們是婆羅門,我是賤民,
所幸不需要等到下一個輪迴才能幹掉她,當你的眼睛看到這些文字,我已在進行生靈咒殺,
《源氏物語》說這是有用的。


辦公室文化經常讓我心裡搖頭嘆氣,即使總笑著說:「ok,沒問題!」或是「喔,好。」
(絕對不說「是!」感覺很像奴僕,這是最後的一點尊嚴。)
長官意見再怎麼不合理,都是「長官的指導」。
在這個小小的社會裡,看過踩著別人屍體往上爬的、有哈巴狗般搖尾搏歡心的,
不能說沒有良善的公務員,但絕對是少數。


剛進館不久時,館長欲增進大家的「文藝氣息」,
想把一些複製畫掛在線條已經不是很簡單的辦公室裡,
派人拿了好幾幅,這裡擺擺,那裡擺擺,只要牆壁還有一點位子塞得下,絕不放過。
我所處的資料組大家都對這些畫都很不滿意,但也任憑他們這裡那裡比劃,
只有慧怡向館長說:『我們組都不喜歡這些畫!』
印象中館長不甚高興的說:『那是妳個人的意見!』
這件事讓我印象非常深刻,有人稱讚慧怡非常有「道德勇氣」。
我想,世界就是要有這樣的直爽,才能回歸原始單純的一面吧!
年幼的時候,這麼做是很自然的,長大之後為了種種因素,開始學會隱瞞自己真正的想法,
開始說些違背心意的話,日子一久,也就習慣了?!


我希望自己能不被大環境影響,但不知道能這樣堅持多久。
當志清今天說我開始工作後就變了,我還問他自己是不是變機車了?
我清楚明白自己的改變,但不完全是工作所造成的。
高中畢業前,同學勸我個性不要太尖銳,圓融一點對自己比較好;
大學時因為系學會的事,在批踢踢班版上發表了一篇好像滿火爆的文章,
(雖然我忘記究竟什麼事,印象中還滿正義的,嗆了天申一類吧)
事後同學找我當監委;上禮拜和曣曣聊了些東西,言談中自己也感到驚訝,
「這是我現在的想法!」


每天每天,我都想著許多事,或現在,或未來;有些想起來愉快,有些想起來痛苦。
愉快的事當然很好,痛苦的事我卻也不能就此抹煞,畢竟那都曾經是自己的過去。


昨天老弟送了我一盒Mary’s巧克力當禮物,才發現生日快到了,
最近光是過日子,卻不太清楚日期,以為日劇上檔的二月十九還很早,原來是後天。
生日當天,大概也是在睡覺中度過吧!


祝我自己過幾天生日快樂!


---


寫不出東西的同時,以舊作權充,以免特意踏訪的朋友們失望,基本上,個性依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sea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