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 名:努比亞的線腳獅子(Lion of Nubia)
作 者:巴斯卡著/BO2繪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7月30日



其實已經是去年初買的繪本,曾經也在這篇文章稍稍提到一部份,
因為這兩天又拿出來看了一遍,所以就介紹一下吧!

 

故事背景發生在埃及,一個被黑心嚮導拋棄在沙漠中的旅人,
求助無門之際,遇見了小小的線腳獅子,有多小?大概只有巴掌大而已。
線腳獅子?那是什麼東西啊?

 

線腳獅子是一隻活了三千年、會說話、搞不好看得懂楔形文字、
脾氣不好又嬌貴還會賭氣,但非常愛主人的獅子,
牠原本是法老拉美西斯的寵物,但也是受到拉美西斯的詛咒而活了三千年。

  「拉美西斯病重的時候,說要先送我的靈魂走,要我到生命之河的對岸去等他。」

  「那意思是說要你先死嗎?」

  「是啊。」線腳獅子很小聲地說,

  「可是那時候我年紀太小了,根本就不了解他的心情。

   他很生氣,就詛咒我永遠活在人世間。

   然後他就派祭司送我去阿布辛貝的神殿,從此以後我再也沒見過他。」

 

活在佈滿神祇與星座的埃及天空下,線腳獅子看著代表阿努比斯的天狼星;
看著考古學家挖掘金字塔(雖然牠說那是盜墓者);
看著原本居住的神殿因為亞斯文高壩的興建而被迫切塊遷建;
三千年來,線腳獅子雖然一直在生拉美西斯的氣,卻也時刻想念著他。

 

路程中,駱駝慢慢走,旅人的目的地是開羅博物館—拉美西斯的長眠之地,
線腳獅子還想繼續賭氣,要旅人送牠回阿布辛貝就好,牠就是不願意見拉美西斯。

 

或許這三千年來沒人能夠和牠談論親愛的主人吧!
旅人有一搭沒一搭提問,慢慢喚回線腳獅子和拉美西斯間的甜蜜回憶,
那一頭漂亮毛色是拉美西斯用散沫花親手幫牠染的,還給牠一朵睡蓮花當椅子,
而今一個永遠活下來,另一個卻永遠的死了,對他們之中的任何一個來說都是殘酷。

 

後來?線腳獅子終於見到拉美西斯。
後來?線腳獅子的手腳從旅人掌心軟軟地垂下來。
後來?拉美西斯依然靜靜躺在玻璃櫃,安詳地閉闔著雙眼,雙手交疊在胸前。

 

他把最心愛的東西抱在胸前。故事就到這裡結束。

 

如果你問,線腳獅子死了嗎?我想那不是重點。
重點是牠終於回到了牠盼望的歸所,日夜懸念的懷抱。
這是一個關於愛與被愛,很幸福的故事,不是嗎?

 

**********

 

  也許曾經有過那麼一個早晨,尼羅河上沒有雲也沒有風,睡蓮花在水光裡動也不動。

  百無聊賴的線腳獅子坐在拉美西斯的膝蓋上,抱怨著河邊的豔陽。

  「沒有風啊。」我彷彿能聽見線腳獅子小聲地抱怨。

  拉美西斯在陽光裡沉默著。

  「什麼時候才會有風呢?我想坐船出去。」

  「再等等吧。再等等吧。有風的時候,我就帶你去坐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sea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