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上海最初的印象,是小時候看中視連續劇,潘迎紫主演的「一代歌后」,
內容講述著上海金嗓周璇(1920-1957)的生平,
這位周璇,是歌舞升平年代的周璇,切莫和現今那位周璇相比,兩者的差距不只天地。



『站立在高崗上 舉目向四周望 故鄉的河山 美麗雄壯 讓我們信步倘徉』



她很美,她薄命,她有無與倫比的氣質,
三零年代改良旗袍式的轉音,幼年時期聽過便烙印在腦海,偷偷藏在心裡。
任誰都無法相信吧!我這樣一個詭異的人,居然也喜歡這種調調?



嗯,我只是深信自己是二次大戰後轉世的靈魂,
是在飄著細雪的花樹下、或者海浪拍打的岩石上,痴等伊人歸來的日本女子,
是終日面對送往迎來的鶯鶯燕燕,張口用輕柔尖細嗓音傾訴悲戚的上海歌女,
是葬下先夫自南洋運回僅存的衣物破片,咬牙獨力扶養襁褓嬰孩的台灣女性,
前世的我啊,究竟是誰?有著什麼樣的過去呢?也有著深愛的男子嗎?



『像鳳凰于飛在雲霄 一樣的逍遙 像鳳凰于飛在雲霄 一樣的輕飄』



她身世成謎,「小紅」是唯一不變的乳名,
她棲身亂世,傳世的電影、歌曲不停撫慰人心,
她死因悲絕,腦炎帶來的瘋狂無損她身後的美麗。



周璇,周璇,對一般人來說只不過是個淹沒在時光浪潮中的人物,
對我而言,她是不是認識前世的我呢?
抑或,她就是前世的我呢?



『夜上海 夜上海 你是個不夜城 華燈起 車聲響 歌舞昇平
 只見她 笑臉迎 誰知她內心心苦悶 夜生活 都為了 衣食住行
 酒不醉人人自醉 胡天胡地蹉跎了青春 
 曉色朦朧 轉眼醒 大家歸去 心靈兒隨著轉動的車輪
 換一換 新天地 別有一個新環境 迴味著 夜生活 如夢初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sea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