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5-08-22 Mon. 23:45


**********


(續上)



其實在故宮時,有個男生陪我走了五個小時(就叫他DRAGON吧,他名字裡有個「龍」字)
原本只是請他幫我拍張照,後來知道我們都是一個人到故宮便結伴同行。



1981年生,小我一歲,在雲南大學念計算機方面的科系,新疆烏魯木齊人,漢族,
8/16搭了兩天的火車從昆明到北京看一些學校(準備考的研究所),順便旅行,8/24離開。
他的感覺不像其他討厭的阿陸仔,倒像台灣的大學生,但個性比較沈穩,相談甚歡,
他告訴我很多關於自己還有朋友的故事,也問我很多問題,畢竟台灣對他們來說太遙遠。



DRAGON是一個很有趣的小男生,甚至在參觀珍寶館前,不發一語先去買了兩張票,
可是我堅持GO DUTCH,因為我有賺錢,他只是學生,最後拗不過我,就把錢塞給他。
他說在他們那,和女生出去是不讓女生付錢的,還承認自己有點大男人,
但走路時他會讓我先行,路線以都以我想看的為主。



他到故宮其實有先作功課,所以我提出想看的,他便安排路線,
大到不能再大的故宮裡,我不斷搞混東西南北,
若不是他當我的GPS衛星導航,也許現在還在裡面出不來吧?



我們聊得很開心,但一路上都沒叫過彼此的名字,
到了景點,他會先問我想不想拍照,然後我拿F455給他,DRAGON會先幫我拍,
然後再拿他自己的相機給我幫他拍,如果我不想拍,他也不會在那留影。



言談中才發現他的家境應該很OK,不如我想像中大陸都是窮學生,
不過他這趟算是自助旅行,花費很節省,都住在大學宿舍,
比如今天他住國防大學,明天想去長城、八達嶺,還算有一段距離,
我說今天可得早點睡,養足精神,他說他住的是教師宿舍,晚上還得學習才能就寢。
連續三天,頤和園+圓明園、故宮、長城+八達嶺,真是體力充沛!



因為沒看過大陸身份證,我們還交換身份證看,他看到我的還笑了,本以為是看到照片,
後來他說台灣身份證的形式和當初由國民黨政府發給他爺爺的身分證,樣式幾乎一樣,
ㄟ....尷尬。連忙解釋我們就快換發IC身份證,還拿出IC健保卡以茲證明,
他看到學士照,然後又聊一堆拍畢業照時的趣事。



故宮閉館後,在午門外坐了一會兒,尋找、購買明信片的過程中,我問他要否寄張回新疆?
他說寄照片回家就很好了,而且現在幾乎不寄信,我說就是很少寄信,出來旅遊才要寫啊!
於是我們約定互寄,不過新學期還沒開始,他還不知道租屋的地址,
所以決定他先寄給我,然後再附上他的地址,我從台灣寄給他。



步出天安門分道揚鑣後,我沒有回頭、沒有難過,
他要直走到前門站搭公車回國防大學,我走回天安門西站搭地鐵到王府井,
我們知道彼此的下一個旅程,但唯一的聯繫線索只有我的名片,沒有任何在大陸的資料,
會不會聯絡、聯絡多久,這就無法預測了。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原本就很巧妙,和家人之間如同麻花辮緊緊交纏,
朋友之間,有時斷斷續續,中間隔了或長或短的歲月,有時僅交會在這一點,
像我和DRAGON之間,一輩子相處時間可能就這五小時,套我常說的一句話:「有今生沒來世」,
交了一個朋友,也許短暫,但也算這趟旅程中意外的收穫吧!



                                01: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sea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