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的環境裡,學長姐制度和印度的種性制度沒兩樣,把人分出階級來了,
學長姐是有輩份、值得尊敬(?)的大人,學弟妹是小嫩逼,但,真的是這樣嗎?



以前有時會聽同學提到她們的學弟妹有多不成才,一屆不如一屆什麼的,
不過自己家的學弟妹都非常乖巧,畢竟我也是別人的下一屆、下下一屆、下下下一屆....
討厭學弟妹不就等於討厭自己?基於這一點,我一向把學弟妹當作朋友對待。



大學畢業前,和系上幾個同學一起搞了一個送舊晚會,當作送給自己四年來的紀念,
晚會順利結束後,有一些關於學弟妹的想法,就把想講的話貼在班版,
大概是因為太過偏激吧,文章還被甚少刪文的版主基於鄉愿的理由而給砍了。



原文沒留下,這篇是同學回信給我,問我要不要去系學會發言的信件記錄,
要不是因為這封信,還忘了有這件事,隔了這麼多年回頭看,其實還滿有趣的,
主要的個性沒變,依然討厭不負責任的人,
但當時看過這篇文章的學弟妹應該會覺得我很機車或多事吧(其實我懶得要命,科科~)



**********2002年大學畢業前,寫在PTT班版,畢業已經邁入第六年了啊**********



前言:
晚會之後,就要開始講難聽的東西了,我不知道要po哪裡,所以選擇po在班版上,
用意是希望學弟妹多注意做事及待人的態度,
我也不在乎可能會變成一個討人厭的學姐,以下完全是個人的想法。
(po文章之前,欣蓓交代不要太兇,所以我盡量。)



本文:
當欣蓓一個月前首次和我接觸,要談送舊晚會的事,產生第一個疑問:
「為什麼我們要自己送自己?」此後我不停被問到這個問題。
所以,當一個晚會,我和承漢、欣蓓、志佳居然要扛下幾乎90%的工作,
那時我還重感冒,因為打工所以每天都很忙,本來不太想參與太多,
但考慮到這是要送我們自己大四的活動,又是欣蓓來問的,就答應了。



當初一直以為是協力的角色,可能只是上台表演或較不屬於行政方面的工作,結果?
之後開始自己找同學表演(短劇是學妹之前就寫在裡面的節目)追蹤進度、協調人員,
然後和各個老師橋時間拍攝、拍完之後承漢把帶子從tape轉成電腦可播放程式,
這個部分又花掉好多時間,轉出的*.wmv檔案無法編輯,要轉檔,
於是不停麻煩欣蓓的哥哥幫忙,甚至上傳給成大的學長,要他半夜把帶子轉給我,
轉檔失敗,『老師的話』無法作剪接、特效,只好用最原始的面貌播放,
這些大概用去兩三個工作天,大夥整天就只能待在電腦前面苦等。
啦啦隊VCD還讓我電腦整個重灌。



之後作影像後製,請欣蓓找人掃瞄照片,三更半夜火速寄過來,
掃了38張照片,三天只能夠做出17張特效照片(放在演員表的),
接下來三天開始作動畫,要注意時間、格數、畫質、位置配置,不停的操作電腦,
沒錯,三天只能做出不到五分鐘的動畫,即使這部分是比較不被注意的地方。
接下來在現場還要當舞台總監,控制現場、調度人員,自己也要上台。
這些是部分的工作情況。



知道我最氣的地方在哪裡嗎?
最氣的地方是當我拿到學妹開給我的演員表,裡面有一個學弟的名字,還掛上股長的頭銜,
問題是自始至終我都不知道這學弟做了什麼事,甚至連長相都不知道!
我們連器材都自己搬上山(兩台DV、兩台筆記型電腦、一台單槍投影機)
因為實在太重,搬器材的只有我、欣蓓、承漢、志佳、學妹,
不得不請世晏開車下來載我們上山,晚會結束後也不見學弟妹來幫忙善後。



在籌備的過程中,我一直在思考是不是自己太偏激,為什麼都不見學弟妹來幫忙?
我不知道問題的癥結出在哪,是沒有人要幫忙嗎?還是沒人去請他們幫忙?
記得以前我們大二大三的時候,辦活動遇到問題都是自己來啊!
(ps. 送舊晚會是首屆辦的活動,無法傳承也是一點)
就我個人是在很累、極度抱怨的情況下完成這個晚會,
幾個和我比較熟的也都聽過這樣的抱怨,很感謝大家肯聽我發洩,
晚會算是結束了,但種種問題不能就這麼算了,學弟妹需要學習,
不過明年如果不會有這場晚會,那就不用了,但這樣不會很可惜嗎?



昨天又遇到另一件事,有關送舊酒會。
學妹跟我拿畢冊的照片,我問了用途,她說送舊酒會要用,
她們想作這屆大四從大一到大四的活動全記錄,
我心想:「酒會要用照片?」照片本身不會動,除非做成動畫才行,
我想她們應該是做成投影片吧!
我還跟學妹說:「如果不知道照片在幹嘛,可以來問我。」



稍晚該名學妹的學長跟我說:『學妹問我有沒有很閒的大四可以幫忙?』
我想,不是大四幫不幫忙的問題,為什麼這些東西不自己解決呢?
雖然有開口的話,一定會有人幫忙,可是不能這樣惡搞吧!
學妹沒有直接問我這個問題,大概耳聞我脾氣不好,不敢上門吧,
但是有很多大四的同學已經被問到這個問題了,
大家的反應如何?會不會幫忙?這都不是我能預測的。



我很希望學弟妹可以獨立點,成熟點,除了有想法之外,還要把話落實為行動,
不能永遠都只出一張嘴,然後就等著天上掉下來的成果,負責任點,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sea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