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剛入學的時候,寢室住了六個人,大家都念同一個系,所以都是同學,
其中一位,因為某些緣故,我和她特別有話聊,一些瘋狂的行徑也都有她附和,
雖然不同班,可是下課會一起吃飯、在寢室天南地北的聊、甚至陪她搭同班統聯。
 

 

某晚我們到宿舍外買宵夜,當時尚未拆除的側門夜深關閉,只好繞到大門再走回宿舍,
我們倆穿著拖鞋在政大校園望星星散步,還坐在長椅上看躲在暗處的情侶親熱,
忘了當時的話題進行到什麼,只記得室友跟我講了句我很久之後才瞭解的話,
她說:『我們只是剛好念同系,同學不一定是朋友。』然後繼續吃她的滷味。

 

聽到這話的我,當下非常震驚,印象中應該有點愣住吧。
我在想,怎麼會?雖然認識不久,可是我以為「她也認定」我們是很好的朋友,
我很開心我們不僅是同學,剛好又住同寢,而且我認為以後我們也會一直很要好,
她怎麼會在什麼事都還沒發生的時候,就說了這種恐怖的話呢?

 

然後,過了很多年,在我在她身上都發生很多事,
某天某個契機,我又想起那個夜裡她說的話,突然笑了起來,
笑當年的我果然是天真無邪到愚蠢的地步,
笑人家當時就知道的道理,我經過這麼多年才懂。

 

**********

 

整個世界、整段人生像個舞台,而每一個人都有許多角色需要扮演。

 

我是爸媽的女兒
我姐的妹妹
我弟的姊姊
小杰的女朋友
西米露的飼主
某些人的堂or表姊妹/阿姨/姑姑
很多人的下屬、同事、廠商、客戶
也是很多人的朋友、很多人某階段的同學
以及最重要的—我自己。

 

這些關係不那麼絕對,偶爾難免交錯,
可是當扮演著某一角色的同時,就必須盡到那個角色應有的本分,這樣才算稱職。

 

「你正扮演著哪一個角色?」思考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sea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