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事件簡述:

上禮拜六晚上去信義路看一間房子,出租人其實是二房東,64年次的張小姐,
回家後想了一想,或許可以在那個環境生活吧,於是打電話跟她口頭約定隔天付定金,
後來考慮到某些細節,我想我還是無法克服,禮拜天下午和姐通話後決定還是不租了,
決定時我人在外面忙,一回家馬上就傳短訊告知對方我的決定,並謝謝她帶我看房子,
旋即接到她的來電,通話內容大致如下:


『好歹我也虛長妳幾歲,我要告訴妳做人不能這樣!』(這句話她講了至少七、八遍)
『既然妳早就決定不租,不會早上就告訴我嗎?妳不知道禮拜天要看房子的人最多嗎?』
『如果以後妳還想租我的房子,我想我要先說在前面,我不會租給妳了!』


整個通話時間大概歷時五分鐘,幾乎都是她在講(或說抨擊or數落)
我很認真在聽電話,但只有機會、只能發出「嗯」、「呃」一類的聲音,
唯一講出比較長的句子是:「租房子本來就要好好考慮不是嗎?」


電話結束之後我覺得很委屈,不過是不租房子而已,為什麼要被說到做人態度有問題?
所有情緒一湧而上,眼淚潸然流下,馬上打電話回去跟媽訴苦(哽咽,害媽大吃一驚)
這件事跟幾位朋友講過後已經好多了,事發兩三天後談起都還滿腹委屈要哭要哭的。



**********



『做人不能這樣?不然要怎樣?』陳述完事件後,醫生用o_Oa這個不解的表情問我。
『還好妳沒租她的房子,真的是好險,不然若有這種人當室友,以後妳會更倒楣!』


為什麼我沒有辦法在第一時間馬上回擊?我真的反應很慢,我是雷龍嗎?


『這跟妳反應遲不遲鈍沒關係啦,只是妳為什麼會讓自己這麼委屈呢?
 她跟妳說做人不能這樣,不然還要怎樣?妳能做的都做了,不然呢?
 如果她是責怪妳反覆,OK,妳態度很好嘛,有道歉就好啦,這個自己就認了,其他部分呢?
 她只是把自己的情緒加在妳身上,看妳沒有反擊她就繼續進攻,做人不能這樣要怎樣?
 世界上有15%的人是壞人,妳真的很倒楣經常遇到壞人,要不然就是妳太客氣。』


可是在工作方面我就不會客氣啊!


『妳工作沒有問題啊,我們從來就沒討論工作方面的事,是妳個人的問題,
 工作方面因為立場很明確,該怎麼樣就怎麼樣,可是遇到個人的事妳就沒了立場,
 這表示妳過去的學校教育、家庭教育沒有人教過妳如何對付這樣的人,
 不過其實傳統教育就是這樣嘛,以和為貴,可是現在不是啊,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人家不進妳就先退,人家進逼一步,妳不起身攻擊還一直退退退,就兵敗如山倒了。
 當這個(壞人的)15%遇到妳這個15%,唉....』


我這個15%???是什麼???


『濫好人。』


........................................................................
......................................................(大無言ing)



那.......我該怎麼辦?(寂靜的診療室沈默了一分鐘,真漫長.....)



『還是一樣,界限的問題,妳是好人耶,妳真的很善良,但是妳不應該這樣,
 這會影響到妳的人際關係和生活,所以妳現在才會坐在這裡,才會需要來看醫生來找我,
 妳沒有好好照顧luna耶!妳沒有保護luna耶!妳讓luna受了委屈,妳對不起luna耶!
 妳應該對自己好,不用跟對方吵架,可以用被動反擊的方式,但是一定要有反應!』


我只想趕快讓通話結束,所以就不太講話,通常遇到這種事都冷處理,但她還是繼續講。


『妳冷處理的策略用在這種人身上就沒有效,妳可以反問她"不然做人要怎樣?"
 或說"唉呀,不要講年齡啦,大家都是女生嘛,這樣講就傷感情了,
 還好沒跟妳一起住,妳要求太高了,我很難達到妳的要求,
 當妳的室友可能會讓妳更生氣..."這類的被動反擊,哈哈~』


唔,還真是頭一遭被講說是濫好人...orz....
所以我要先學會看人的功力,辨別好人壞人?


『是的。』


我現在還在過身體很累的生活,到現在還無法學會生氣,跟這個狀況有關係嗎?


『嗯,是同一件事。
 被一件事困擾了這麼多天,真是辛苦了!
 妳要常常練習,遇到這種不合理的事情的時候,妳要知道如何應付,記得要反擊!』


我不要再當濫好人了


『嗯,那就要練習,要妳當壞人的那15%比較困難啦,要當會適時回應的普通人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sea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