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2003年夏天麥當勞推出的玩具,那年花蓮縣長張福興在任內病逝,補選被視為總統大選前哨戰,
長大後對於蒐集不太熱衷的我,看到這隻小Teddy Bear便毫不猶豫的買下來,
Teddy Bear名稱的由來和小羅斯福有關,我的購買和Teddy Bear以及小羅斯福無關,
只因為大大的肚子、七分垮褲,一臉熊樣,完完全全就是剛認識小熊時,他的模樣。



2003那年,他們就是新聞中屢次提及的『空降部隊』,在不知花蓮民情的狀況下,倉促成軍的任務性輔選,
候選人雖然出身花蓮,不過長期缺乏地方經營,以及當地選民結構分佈的關係,敗選為意料中事,
除了處理日日趕在下午五點截稿前的新聞稿、需要印刷的文宣品,還要協助跑組織,
地形狹長、有高山縱谷、人口集散不一的花蓮,輔選起來異常辛苦。



不管我在任何一個時間洗澡,回到房間總會看到我們的專線手機裡躺著一通未接來電,
有時候,他在光復往市區下榻飯店的車程中累翻,睡到不省人事,
有時候,他在鹽寮海邊燒著營火,和原住民朋友們喝著小米酒,
有時候,他在辦公室裡等著廠商把隔天就要用的文宣品送到,
從來沒聽他說:『我已經在房間裡睡覺了....』
選舉真是件極為累人的事,辛苦的不僅是候選人,需要上下打理大小事務的幕僚們。



一個月後,小熊終於從花蓮回來,曬黑了不少,見聞增了不少,心情放開了不少,
他不在的一個月中,我得自己打掃、覓食、洗衣、上下班、倒垃圾,他覺得非常過意不去,
於是對我更好更好,雖然八月的太陽十分毒辣,卻也不那麼重要了。



好景不常,小熊爸爸72歲高齡的身體檢查結果需要立即住院,那是口咽癌,
初期發現的口咽癌治癒率極高,為了讓小熊爸爸放心,我們依然和他談笑風生,
小熊爸爸受過日本教育,也是十足的固執,嫌馬偕醫院病人服太難看,堅持穿便服,
從家中帶來的襯衫、西裝褲,外出時不忘戴上老紳士的帽子,直挺挺走著,一點也不像病人。



那年,天蠍座的小熊沒有過生日,因為他和小熊爸爸約好,等爸爸康復,大家幫他一起切蛋糕。



是一個深秋週日的下午,陽光透進百葉窗,灑滿一地溫暖,有別於平時的蒼白,爸爸的臉紅撲撲的,
我和小熊相視一笑,爸爸就快痊癒了!我們建議小熊爸爸:「到外頭走走吧!」
紮著馬尾背著背包,頸上繞著金黃色的圍巾,底下穿著墨綠色七分褲和黑色馬汀鞋,
手上拿著小熊爸爸的外套,跟在父子倆身後,我微笑走著,
小熊轉身指著我對爸爸說:『老爸你看,鳳凌像不像個小孩子?』爸爸一邊點頭,一邊呵呵笑了,
我永遠會記得在淡水馬偕那一個又涼又暖的下午,一次愉快的院外散步。



兩天後,中午外出用餐,手機裡有五通未接來電,同事轉告分機也有找我的電話,都是小熊,
平常我們都知道,上班時間不要打電話,回家後會有好多好多時間可以聊天啊!有不好的預感。
回撥的結果是小熊焦急的聲音,原本應該在黨部上班的他,人在醫院,爸爸得了敗血症,搶救中,
醫院發出病危通知,這是最不能抵抗的深沈無力,只能祈禱奇蹟出現。



又隔了一天,下班後想去探望小熊爸爸,直奔古亭捷運站,目的地是竹圍捷運站,
在士林站前接到小熊的電話,他怕我太累,也正好和媽媽交接班,和我約在中間,陪我回家。
長長的紅線接綠線,無法遏止的是眼淚,一向鼓勵我樂觀、開朗的小熊的眼淚,
撲簌撲簌滴落在他的七分褲上,用完了衛生紙,來不及掉落就用手背抹去,他的,還有我的。



禮拜四,為了躲避同事對哭紅眼睛的詢問,戴上口罩拉下瀏海遮掩,眼鏡底下仍是不停湧出的淚水。
我害怕手機來電,那會是通知我見小熊爸爸最後一面的電話,卻毫不留情的在下午兩點響起,
立刻請假直奔竹圍,呆望捷運車窗外,想起小熊說他爸爸總是不喜歡他帶回去的女生,卻叫他常帶我回去吃飯,
想起小熊和我故意在他家拌嘴,逗得爸媽大笑,大男人主義的爸爸告訴小熊要多讓讓我,
想起爸爸總在飯後拿著水果和飲料到我面前,小熊計較著說,從小到大他都沒有這種待遇,為什麼我有?



護理站旁的準備室,小熊爸爸帶著呼吸罩躺在床上,我喚他,小熊媽媽說他幾近昏迷,意識模糊。
臉上的淚水沒有停止過,小熊媽媽說,可以流眼淚,不能哭出聲,否則,會捨不得。
小熊在沒有病床的病房裡,一臉疲態卻非常冷靜的和兩個男人說話,並送他們離開。他們是殯葬業者。
小熊爸爸二十年來的好友佐藤先生,待在台灣最後一天,即將返回日本,特地前來探望他的好友,
準備室外,一個裝著五千元現金的信封塞入小熊媽媽手上,佐藤先生說是歸還機場巴士的錢,
佐藤先生離去後,信封被捲成紙捲放入小熊爸爸交握的手裡,一貧如洗的小熊家,手尾錢原先只有幾百元。



在工作和生活上幫助小熊很多的慶鋒和偉平也來了,我和小熊就是因為幫慶鋒輔選才認識,
平時儘管再熟,這樣的場合也只能點頭,小熊媽媽告訴爸爸:『你看你看,慶鋒也來看你了喔!沒有遺憾了啦!』
小熊媽媽也是一臉淚水,坐在床邊的椅子,溫柔撫摸小熊爸爸的手,拭去他額頭上微微的汗珠,
『你不要怕,好好走,俊廷他們都大了,鳳凌也在這裡陪你,我們都在,你慢慢走,不要害怕....』潰堤。



爸爸的殮衣是他生前最喜歡的西裝,愛漂亮的他,怎麼能穿的和別人一樣?
一件一件慢慢穿上,還有漂亮的領帶夾,小熊爸爸非常體面,小熊媽媽持續對老伴說著話。
穿好衣服一陣靜默,小熊無能的哥哥姍姍來遲,拿著臉盆離開要去刷牙洗臉,
爸爸就挑在這個時間停止了呼吸。從此小熊不過生日。



May 31,不是小熊爸爸離開我們的日子,沒有這一天,我不會和小熊一家有這麼多的記憶。
儘管已經不需要慶祝,仍是個紀念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sea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