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我在民生綠園(現改名為湯德章紀念公園)附近補數學,
那年冬天的那天,提早下課的圓環邊,鄰近某候選人的競選總部,我拿到一份選舉文宣,
不知道為什麼那人會把DM發給沒投票權的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就默默的把它收進書包裡。



在那份文宣,我看到很多課本上沒有教、令人難以相信、遭掩蓋的政治事實,
他坐了25年牢、他的牙齒被拔光,種種殘酷與不人道的暴行,血淋淋的發生他身上,
在早期「監獄裡死個人跟吃飯一樣平常」的年代裡,身為死刑犯的他,竟然活了下來。
1992年的冬天,他以第一高票當選台南市區域立委,此後他的每一次選舉我都密切注意,
當時家裡對政治尚屬不表態階段,也僅止於默默關心。



那年,我國一;那份DM,是這輩子第一次認真閱讀的文宣;那場選舉,是第二屆立委選舉;
那位候選人,是剛獲得國民黨政府「特赦」年餘的施明德。



我記得,他第一次當選的時候,我激動地流淚。
我記得,某次選後他到安平掃街謝票,我從三樓窗台看見,飛也似奔至一樓跟他揮手。
當時的他,身上披著是鮮明且充滿希望的綠色;
現在的他,臉上沾滿的是又渾又濁的類似紅色。



出國之前因為忙碌,好一陣子沒看新聞,不過他發起倒扁的事情炒那麼大,不知道也不行,
峇里島的第一個晚上,電視國際新聞,大群大群紅衣人在街頭,由陌生的印尼文報導著,
回國後無預警看見怵目驚心的畫面,心裡暗暗驚叫:『我不在的時候,台灣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


MSN上,很多人的暱稱裡面都含有圖案,一個算是「流行」的圖案,
關於這點,我有個小小的觀察報告。

 

假設你有個朋友,問他現任行政院長是誰,他可能還得google一下才能作答,
認識近十年沒聽他談論過有關國家社會方面的議題,跟他講演藝圈他倒背如流,
這樣的人興沖沖高喊著『圍城』、『倒扁』、『遍地開花』,在我看來很可笑。

 

可笑的不是政治傾向,這是個人自由我絕對尊重,畢竟政治傾向來自長期社會觀察,
問題是這人連為何要倒扁,為何有人反對倒扁,甚至施明德是誰可能都不知道,
我倒很想知道他到底在熱血什麼東西,在激憤什麼意思的?我不懂,完全不懂。

 

這樣的人,可以把他歸類為趕流行吧?

 

蘋果日報每天報導哪些個紅衣帥哥辣妹又出現在會場,彷彿一場盛大的party,
我很難相信這些人真正瞭解為什麼那時候的他們會在出現凱達格蘭大道上,
來點音樂就跳跳舞,出現攝影機就揮揮手,然後呢?真正有訴求嗎?
比較有可能是吃宵夜之前剛好路過就順便去玩一下想說搞不好能上上電視吧....

 

我從不諱言自己的政治傾向,可能的話我希望有朝一日拿的是台灣國護照,
『倒扁』和『挺扁』看起來是兩個完全相反的立場,但我覺得都一樣沒意義,
有罪就抓起來,關到死也是活該,誰叫你貪污!沒罪的話為什麼要逼人下台?

 

末路武士的最後舞台,有腳本的社會鬧劇,成天跟著媒體熱炒,不管走到哪裡都亂七八糟,
現在還要搞什麼『環台遊行』、『遍地開花』、『串聯全國倒扁火焰』,
不是在靜坐嗎?怎麼搞得像舉辦奧運?還聖火繞國境一週喔?這樣台灣不用申奧了啊!



政客之間互相利用,範圍擴大到連人民也一併利用,沒錯,因為人民的熱情太容易被煽動,
可是一旦煽過頭,場面控制不住,屆時就不是任何一個誰出來說要負責就能了事的了。



還好目前為止沒人敢問我要不要去圍城,總之,倒扁這件事,我覺得很無聊,就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sea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