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叔敖曾經用鋤頭剁了雙頭蛇的頭,然後哭著跟他老媽說自己快掛了;
蔣介石也曾蹲在溪邊看小魚死命逆流而上,因而悟出力爭上游的道理;
如果說每個偉人小時候非得要與一些動物有些靈異傳奇的話,嗯.....



我兩歲的時候,罹患當時罕見的疾病膽道閉鎖而動了七個小時的手術,
康復之後家人整理後院,赫然發現桂花樹下有一窩被母貓遺棄的小貓屍體,
那些姑嬸姨妗們於是穿鑿附會,煞有其事地說,之所以病,是貓靈作祟....



**********其實這篇文章跟蛇啊、魚啊、貓啊一點關係也沒有**********



我很喜歡桂花,那是一種芬芳比身型更叫人記憶的花種,
雖然自小就聽著我家那棵桂花樹的恐怖傳說長大,但還是喜歡桂花。



從我學會裝氣質(其實只是個愛假仙的國一小鬼)開始,
決定茶杯中一定得漂著幾朵桂花,聞著淡淡的清香飲水夜讀,
在花茶還不流行的當時.......桂花?哪裡來?
嘿嘿,聰明如我,靈機一動,桂花!後院來!



為了摘桂花,每晚八點左右就穿著拖鞋踩著會咿歪亂叫的鐵樓梯潛出,
(因為要保持低調,不被家人知道我打算走氣質路線,感覺亂丟臉)
很不優雅地一腳跨上約兩尺高的石造花台,一腳使盡吃奶力氣把腳尖踮到發直,
(話說氣質路線我從來也沒走成功過,而且光想像這畫面就是一副很白癡的樣子)
摸黑尋找本來就不容易辨識的小小新鮮桂花,堅持枯掉的、太嫩的都不行,
同時還要害怕貓靈會不會又跑出來附身,只不過摘個桂花往往忙出一身汗,
以勞力換來桂花後,掩不住喜悅立刻在馬克杯裡沖上一杯,沒想到.....



「不甜喔?嘖-_-」



廢話,傻孩子,人家只說桂花香又沒說桂花甜,老師沒有教妳也沒有在聽!



雖然被擺了一道,不過國三讀到琦君〈桂花雨〉,提到「桂花蓮子羹」這東西,
哇!桂花加蓮子,兩種都是我愛的東西呀!太美妙了!開始想像這一定是好物!
咬下小巧精緻的桂花糕,滿口都是濃得化不開的香氣,啜杯熱茶,十足風雅~
隨著年齡增長,逐步實現小時候的飲食美夢,吃到了我的夢幻逸品們,
才發現人家明明寫蓮子「羹」,我偏要想成蓮子「糕」,兩個根本就是不一樣的東西,
而且不管蓮子羹還是蓮子糕,裡面都有花體遇熱萎縮後變成的渣渣,幻想→破滅....



(這兩個故事告訴我們:桂花本身不會甜,而且蓮子羹≠蓮子糕,差很多)



傍晚下班走經北體圍牆邊,空氣中隱約飄散著若有似無一股香氛,誰?是誰!
環伺周遭,果然在某棵樹旁發現她,即使總是不起眼地存在,在我眼中依然閃閃發光!
就這麼呼吸著她的味道,等待公車來到.....



大學時某次和男友一同搭火車搖搖晃晃北上,
沒有座位,只好坐在車廂連接的狹小空間,雖然環境不舒服,但氣氛令人滿足,
記得那是一個晴日午後,笑容滿面的車掌先生來剪票....



『你們是男女朋友?』笑著點頭。『大學生嗎?』繼續點頭。『念哪裡啊?』各自回答。
『喔.....政大啊....妳一定常去桂花林吧!』囧,那是什麼地方?
『妳居然不知道!我很喜歡政大的桂花林,年輕的時候常常帶女朋友去散步喔~』
打聽到桂花林的所在地,原來在上課的必經之路,自此經過就不忘大大深呼吸兩口,
只是學校歷經一次又一次的改造,我也離木柵越來越遠,那片桂花林,不知還在否?




桂花,我的桂花,既誘人又低調的存在。
桂花,我的桂花,隱身於城市間卻充滿鄉野的自在。
桂花,我的桂花,沒有張牙舞爪的豔麗姿態,僅是充分顯現她的內在。



桂花,我的桂花。



*****



為了迎接奈兒九小姐今晚暫宿寒舍,下班直奔回家打掃,趕在垃圾車到前打包完畢兼拖地,
不巧今早開會,清晨七點半就進了辦公室,現在一邊打瞌睡一邊等她電話一邊寫文章,
我有點弄不清楚這篇到底應該算是感性還是搞笑文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sea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