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3-22 15:44:41



市場是一個很好的觀察地點,那裡有男女老幼,有各行各業,有萬種人生。



賣餛飩的阿姨有兩個兒子,一個唸完企管後去當兵,
退伍後準備考資訊類研究所,據說他當兵的時候都在釣魚;
另一個去年十月入伍,有鑑於許多軍人自戕案,阿姨帶他到行天宮拜拜,希望他能夠平安退伍,
阿姨開心的算了算,兒子當兵就快滿半年了呢!

內容:餛飩是包鮮肉和鮮蝦。



賣鮪魚的大姊有一個兒子念國小,請了個世新的學生當伴讀,
時薪一百五,不限時數,有時候從下午四點教到晚上九點,晚餐就留在她家吃。
大姊的兒子不是頑皮,而是會拖,所以家教老師要很有耐心。

價格:鮪魚一包20元,三包50元。



賣阿桑衣的阿伯有三個女兒,老大在美商公司上班,老三還在念文化大傳,
和他一起擺攤的老婆很精打細算,邀老婆一人出50元合資買一張彩券,
老婆說:『好貴,又不會中!』不過後來趁老婆不注意,自己買了兩張去刮。

口號:一套290,專櫃的,不買可惜了!



賣養樂多的婆婆沒有租格子,所以是流動攤販,
警察一來就要堆著滿車的養樂多,退到路邊,以免被開紅單。
養樂多婆婆的老公偶爾也會一起顧攤,他們長得之像!其實我很懷疑他們究竟是夫妻還是兄妹。

價格:養樂多一瓶五元,鮮奶一瓶10元。



賣蓮霧的男生是體育學院夜間部的,他也是流動攤販,
因為年紀輕反應快,所以當警察一來,他就趕快通知還沒發現警察的攤販們。
據說不賣蓮霧打工,就會交不出房租,所以賣到中午12點,就連忙趕去學校上課。

口號:早上蓮霧一斤50,現在不用,一斤45!
   早上蓮霧一斤50,現在不用,一斤40!
   早上蓮霧一斤50,現在不用,一斤39!



賣內衣的大姊本來也想替念國中的女兒請英、數、理化的家教,
不過全部都請家教的話,開銷太大,於是送到補習班去上課,
內衣大姊對政大很熟,她妹妹就在我家牛排旁邊賣粥,
下班回宿舍後出去買便當,果然看到內衣大姊在賣粥的那邊。

問題:妳幫他賣喔?薪水怎麼算啊?我親戚有殘障證明,應該也可以賣。



買彩券的陳伯伯曾是郵佐士,目前退而不休,從事翻譯工作,
看我穿的T-shirt,上面印了"stranger in the night"字樣,
『呵呵(老人牌呵呵笑),妳一定很害怕吧?』
「所以我穿紅色啊!」不小心白爛了起來,但他居然誇我聰明,真不知道該怎麼反應才好。



陳伯伯問我姓啥,又問我的名字,知道了以後,很開心的說:
『嗯~鳳凰凌空飛起嗎?呵呵(依舊是老人牌呵呵笑)!』
他太太是38年次的,身高158,膝下無子,大家都叫他們領養一個,
可是他們認為親戚有很多小孩子都會去看他們,這樣就好了。



『這是我年輕時候幫她拍的相片,我是中華民國攝影協會的唷!』
「哇!真流行!」陳太太的打扮就是現在的復古風,漸層眼鏡和洋裝。
『我跟我太太差很多歲數,呵呵。』
「這樣你就會比較疼她啊~」



陳伯伯愛玩股票,還拿他的3310手機給我看,說只要一通電話就可以殺進殺出,
他長期投稿中國時報,距今已經20多年,有個朋友就是投稿認識的,
他也念世新(我說了我弟念世新),所謂君子之交淡如水,
偶爾打個電話約出來吃牛肉麵,聊聊天就各自回家。



除了翻譯,他對天文也頗有專精,
所以我知道了月球在九億年前,只要兩個禮拜就能繞地球一週,是現在時間的二分之一,
那麼,會不會擔心以後時間越來越長呢?地球現在是中生代,約45億年,等到50億年的時候就會白堊化,
地球會爆炸,太陽系也會爆炸,就不用煩惱月球的問題了。



他又問:『潮汐是月球引力所引起的,可是妳知道為什麼會有引力嗎?』
當地球和月球成垂直角度時,就會產生潮汐,引力是因為太陽系膨脹而來。
(好像不是這樣,我有一點忘記)
陳伯伯說,等我跟他熟一點了之後,他會給我電話和地址,
他家就住頂好那邊,有空可以和同學一起過去坐坐,要聊天的話,打電話比較快。



呼......賣彩券的附加價值比較可貴。



**********



大學諸多打工經驗中,曾經在木新市場受雇於一位經營鐘錶行的殘障人士賣吉時樂彩券,
那工作每週一到五早上八點要到市場,下午一點下班,
對一個每天凌晨四點才睡的大學生來說,此舉無非是要她加速步向死亡,所以一個月後我就蹺頭了。



有一張面積A3大小的茶几當辦公桌,業績可說是市場周圍攤販中的翹楚(而且不需叫賣)
這工作除了需要早起、老闆太機車之外,一切都還不錯,還遇過廖敏雄抱著女兒來跟我買彩券~
這都是好久以前的往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sea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