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解題〉


要不是上天的某個因式
  我們會一直是一雙平行線...
現在
  你是切線 我是圓
我們就相逢在這一點
  因為我們之間沒有公因式


所以
  我依然手執圓規畫我的圓
你依然手執直尺畫你的線
  如果你願意
你可以丟掉你的尺
  我們一起來畫同心圓


或許我們的距離真的由公里減為公尺
  但距離外的那道絕對值
讓我們之間的問題
  變成一道道的矛盾方程式


多麼希望趕快添上一個平方
  把心中的隔閡化去
那怕交集後的兩條線會愈離愈遠...
  我也寧可如此
感情若變成無窮等比級數會是多大的負擔
  寧可淡淡的


因為—
  我不希望成為你心中的代數


**********


中學的校園裡有一本刊物叫《南市青年》,
顧名思義,就是讓台南市的中學生投稿書寫的地方,
不過我從來沒投過稿,在當時,閱讀比寫作來得有興趣,
也不是寫不出東西,為文造情很沒意義,
雖說這方面還算過得去,要不然大學聯考的國文怎會考到87.5分?



高一的時候在《南市青年》看到了這首用筆名發表的詩,有電擊般的震撼,
那時才和青梅竹馬,「疑似」小男朋友的男生分開沒多久,
儘管十五、六歲的年紀談的戀愛只能算是玩笑,不過也小小受了傷,
(然後就展開我為期三年的恐男症....)
於是我把這首詩剪下收藏,一句句割開,小心翼翼貼在活頁記事本上。



高二分班後,偶然和鄰座的新同學聊起這首詩,
我眉飛色舞的說著,她的表情越來越詭異,
『嬌(高中同學都這麼叫我),那首詩....是我寫的.....』
「真的假的?!」
不可能啊,明明就是一個數學爛到爆的傢伙,怎麼可能寫出這樣的詩?
在我的猜測裡,應該是個數學強者啊!當看到手稿之後,不信也得信...



高中時期的我,有著莫名其妙的意氣風發和不可一世,自認為走路有風就是了,
在以「培養高尚氣質、注重傳統美德」為圭臬的女校裡極盡搞怪之能事,
不打球卻硬要穿球鞋,興致一來在學校走廊就隨性亂躺,少女小說NO,職棒雜誌YES!
桌球、排球、揮灑不盡的汗水和精力,一部腳踏車哪裡都能去,那年紀不就這樣?



Anyway,後來我們倆還先後擔任國文小老師,變成很好的朋友,
當時的她就是很女生的女生,任性、多愁善感,騎的腳踏車還是淑女車,
沒事就傳個貼心小紙條過來,譬如『妳的筆袋很可愛,嘻嘻』之類的....
她陸續的創作都會先讓我欣賞,總還是覺得〈解題〉最有味道,
也許是作者身份曝光,神秘不再,失去那份悸動的緣故吧。



看過這麼一首詩,十年之後的此時此刻,感情觀是否也受到它的影響?
曾經是,而且深切奉行著「不願成為代數」的道理,但這未免太夢幻了點,
現在已經全然拋開,回到正負數的起點——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sea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