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一個人,不論男女,身上或臉上有明顯的傷疤,你們會特別去注意一下嗎?
也許直覺的回答是:『no!』但我想不見得。
而我怎麼能夠這樣斷言呢?這個實驗我已經作了四年。


我的右手肩膀上,有一大片小時候燙傷的傷疤,
每當夏天一到,穿著涼快的背心,疤痕就會露出來,
打工的時候,人們在看完我臉上的笑容後,就會很自然把目光移到我的肩膀,
雖然他們都沒有說什麼,可是我總覺得很難過,這樣的眼神太具殺傷力。


小時候,我曾經因為這個疤痕而不願意學游泳,
媽媽要帶我去美容磨皮,我說大不了以後不穿無袖的衣服,
長大之後,漸漸對穿著會露出肩膀不以為意,
我認為這只是一個小時候不慎而造成的印記,提醒我以後作什麼事情都要謹慎為上,
可是為什麼現在要受到這樣不禮貌的注目禮?穿無袖的衣服是我的不對嗎?


〔舊作〕傷疤與注目禮  2002-5-9 22:48:19


**********



每個人都可能會受傷,每個人都曾經受傷,不管身體的或心裡的,都會讓我們很痛很痛,
勇敢的人咬緊牙關,相信自己撐一下就過去了,無謂風雨,雖千萬人吾往矣;
怕疼的人放聲大哭,用哭泣轉換受傷帶來的疼痛,有可能也為了博取同情與安慰。



Q:請選擇最貼切自己的選項。
(1)「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2)「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A:一個情感交易市場,背景完全競爭。

  你操控supply curve,我死守demand curve。
  供需曲線相交時,即達市場平衡E。理論上如此。
  但只不過是部分均衡分析,刻意遺忘外部性的重要。

  風險趨避者選擇逃離,但,我是不要命的Risk-lover。



表面的瘡口癒合了,就真的好了嗎?留下的那道瘢痕,給了傷者什麼樣的啟示?
能夠笑著面對,不理會別人怎麼看、怎麼說,才是完全康復。



有幾點需要注意:
一、盡量避免在傷口癒合前就被碰到痛處,並且小心感染;
二、沒事不要太閒,把傷口或疤痕掰開檢視一番,二度受傷比較難痊癒;
三、不要欺騙自己沒有受傷,明明碗公大的傷口就在那,並非不說痛就是沒受傷;
四、不要欺騙自己完全不痛,疼痛與否傷者自己最清楚,不需要向他人解釋;
五、不要欺騙自己已經痊癒,很多事情,旁觀者清。



假若知道我的過去,也許知道我受過何種程度的傷,
不是樂天派的人,一度以為傷口永遠不會癒合,會一直痛下去,but time can heal everything.
一年、兩年....五年過去了,第六年的開始,那次重傷的最後一道疤痕才被我縫合,
雖說縫的有點歪斜,中間還補了好幾針,但終究痊癒,我能夠面對自己。



一年前,舊傷未癒,新傷又起,以為不叫出聲就不痛,還真是掩耳盜鈴,
非常非常痛,錐心刺骨的痛,雖然深可見骨,但傷期縮短了,
狀況不同,再加上自己也成長了不少,知道不能以偏概全,不同事情會有不同的結果,
前面兩次雖然差點要了命,但總算活了過來,再度回到崎嶇的道路上而沒有任何懼怕。



寫了那麼多,其實我想說是:
「勇敢的人,也有哭泣的權利,那樣的眼淚才最珍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sea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