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午後,晃到霸子的網誌,六張四草大橋的照片令我想起往事。


**********



 是那個十八歲的暑假,在補習班打工認識了你,
 每個有空的夜晚,我們總會騎著小JOG,到那座有著暖暖燈光的四草大橋,
 橋的兩端分別隱沒在防風林與薄霧之中,向下望去,是反射著夜色的海,
 四周皆被「黑」所包圍,金黃色的橋似乎成了孤立的島嶼。


 坐在橋的護欄上,你輕輕扶著我的腰,享受夜裡的浪濤、沙灘、燈塔,以及有鹽味的風。


 --(中略)--


 沁人心脾的海風吹來,在你臉頰留下一個吻。
 今天的約會,就像伍佰的〈夏夜晚風〉一樣,舒服、自在...



**********



這是大一為系刊寫的文章《今夜,再聽一首伍佰...》開頭第一段,文長五千字,
寫作完成時間是1999/04/15,呵,這麼久的以前,二十世紀末,就已經開始賣弄文字了?



台南每一年的夏天都是無比炎熱,那一年的暑假,我考上大學,談著一場遠距離戀愛,
戀情的結束,早在開始就有跡象,只是我沒發覺,分合的次數到現在我還沒辦法正確數出來,
只是不曉得最後一次分手後居然還糾葛了那麼長一段時間,
湊巧的日期,在2005/04/16香吉退伍那天和他完全性的決裂,
連朋友都當不成的那種決裂,既然如此就算了,個性乖張的是他,不是我。



只不過和他交往的第一個暑假,是我最常到四草大橋的一段時間吧?
分手後回到台南,有空時騎著車去發呆,冬日白天的海邊,風刮得強勁,
自己一個人淚流滿面、哽咽唱著歌,那時覺得超悲情,現在想來竟覺蠢得可以?
悲傷至極時,幾瓶啤酒下肚,不勝酒力往橋下一吐,嗯,不正是台灣海峽嗎?
從此酒量便差到不行,這就是我奇差無比酒量的淵源。



橋下奔流的是黑水溝的水,遠望可見高雄興達火力發電廠的燈光,
大學時代曾到台南找我吃喝玩樂的同學們,不免帶他們到這走踏一番,
青春的一輩帶著音樂和律動的肢體,就地展現屬於那個年紀該有的活力洋溢,
現在的四草,釣客依舊,賣黑白切的攤子不知道還在不在?



開始懷念起深夜的寂靜,黑水溝上遠方的漁火點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sea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