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家裡,「老爸」並非對父親不尊重的稱呼,
印象中似乎是受了華視播出的影集〈天才老爹〉的影響,
從很小很小的時候,就這麼開始稱呼父親為老爸,但其實我家小孩和老爸不親。



熟識的人,會發現我的言談中經常提到家人,我媽怎樣、我弟怎樣、我姐怎樣......
這幾年才比較常提到「我爸怎樣」。
WHY?高中後離家求學,一直到畢業後獨立生活的這幾年,
我才開始慢慢認識爸爸,開始學會對爸爸撒嬌,
或許有人會問:『小時候沒和爸爸一起住嗎?』有是有,但....真的不熟....



老爸的工作時間很特殊,他在安平漁市場擔任魚貨承銷商,
不分寒暑,每天半夜三點都得摸黑起床,穿著牛仔褲、雨鞋,迎著寒風出門工作,
早上六七點下班,到公園運動後回家補眠,起床後做點帳目處理,
中午十二點又出門,直到傍晚,為了早起,晚上必須早眠,
因此客廳電視音量往往九點十點就必須調成最低音量。



這樣的工作,每個月休兩天,農曆初二和十六,過年了不起休三天,
打從我有記憶以來,老爸就已經在這一行,少說也已經二十多年,他還沒退休,
與其說為了收入,不如說是一份責任,一種傳承。



老爸在家一向沈默寡言,不怒而威,他很注重我們的生活常規,
印象中,我和珀小時候放學回家,功課總是自動寫,
但書包襪子總是亂丟,寫完功課就攤躺在沙發上看電視,
老爸看見了,不說話,光用手指這指那,我們就嚇得半死趕快坐直、把東西收好。



老爸回家時,總是一邊上樓梯一邊吹口哨或唱歌,
聽到「信號」,我和珀就會從沙發上跳起來收拾,有時候媽還會幫忙提醒一下,
有一次珀可能是忘了還是沒聽到,老爸進門的時候,他的書包還丟在走道上,
當我發現已經來不及,老爸拎起珀的書包,然後打開門,往外面一丟.......
這個事件讓我印象非常深刻,至今還記得那種頭皮發麻的感覺......



國三的時候,正是迷職棒第二年吧(反正時報鷹哪時加入我就哪時開始瘋狂),
面臨高中聯考,唸書是師長眼中唯一能做、能想的事,其他都是罪大惡極,
某個週末,最愛的廖敏雄就要到他目前為止離我最近的台南球場比賽!
好久前就看著賽程表、算模擬考時間,剛好可以輕鬆一下,我要去看廖敏雄!
可是老媽說不准就是不准,無論我怎麼抗爭,考了幾個第一名都一樣,
氣到好幾天不跟老媽說話,她明明就知道我超愛廖敏雄,為什麼不讓我去看!



禮拜六到了,球賽傍晚就開始,下午我還在學校自修,當然是悶到一個不行,
恐怖的班導(其實對我很好)把我叫出去,說有人找我,原來是老爸,
我很驚訝,這個時間老爸應該不可能出現在學校才對啊!



忘了那天老爸確切說了什麼,大意是說如果我想去,他會帶我去,
聯考很重要沒錯,但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喜歡棒球是件好事,他一點都不反對....



在301教室旁邊的樓梯間,我努力的忍住眼淚,卻還是不停流下來,
我不知道老爸會特地跑來學校跟我講這些,
他不是應該在漁市場忙著嗎?他不是很少過問小孩子這種無聊的小事嗎?
他不是應該跟老媽一樣認為腦袋唸書就好而不用想那些有的沒的嗎?



但後來我還是沒去,我跟老爸說,沒關係啦,球賽以後還有....



嗯,想到好多事情喔.....
爸媽吵架,老爸愛生悶氣,我半夜寫信給老爸,後來好像真的沒那麼氣了;
跟小熊分手的時候,一個人躲在房間哭,好想打電話告訴老爸;
我想完成的心願之一,就是挽著老爸的手臂,在夜晚的運河邊陪他散步;
老爸接到我打回家的電話,會直接拿給老媽,但他不知道我就是想向他撒嬌而已...



明天,農曆八月初三,老爸六十二歲生日,
祝和我一樣屬猴的老爸生日快樂,笨蓮、豬珀記得打電話回家。





註:照片為老爸年輕時在玉井果菜市場送貨留影,
  聽說他以前送貨時肚子餓了就拿貨車後面的香蕉吃,結果把胃吃壞,
  這故事告訴我們---空腹不要吃香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sea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