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母親節前夕,不能免俗的要來一篇感言,雖然脫離寫作文的年代已經很久了,
但以這樣的方式紀念,似乎也挺有趣。


我老媽,蔡錦珠小姐,人稱孫媽媽,肖狗,35年次,處女座,O型。
雖然已經是三個孩子的媽,不過還沒當祖母,透露年紀應該沒關係啦,不要告訴她是我說的!


老媽十五歲的那年,我的外公便過世了,清苦的一家就過著電影中四、五零年代那樣的生活,
她當過成衣工廠的女工,和姊妹牽手出遊,日日聽著廣播劇樂此不疲;
也在診所當過護士,基本上黑牌護士現在想起來是挺怕的,她還跟我炫耀曾經幫人打針;
以前外婆在家經營楊桃湯小攤,我想,當年如花似玉的老媽,
勢必招徠許多醉翁之意不在「湯」的蒼蠅吧!


在那保守的年代,老爸和老媽是相親結婚的,
老媽曾將帶著甜蜜的向我回憶道:「你老爸啊,以前就跟我說,跟我結婚之後,不會讓我吃苦....」
後面當然是唸著現在老爸放假總跑去摸八圈、肝不好還愛喝酒等等諸如此類的東西,
但可以肯定的是,要讓一個女人死心塌地,誠懇才是重要的關鍵。


老媽也不只一遍的覆述:「當初我和你老爸結婚的時候,你老爸又瘦又黑,結婚照還要靠化妝....」
年輕時的老媽著實美麗,有興趣可以到旁邊相簿中「all about family」看看我那雙年輕時的爸媽,
老爸曾經在果菜市場送貨,往後家裡每年都送來的玉井芒果和蜂蜜即淵源於此,
當然,也被借了一堆錢....


老媽婚後就專職當家庭主婦,晚婚再加上身體的因素,
三十歲才生了我姐,四年後有我,又三年有小珀,
爸媽的教育程度不高,但用盡心思教育我們姊弟三人,
漢聲小百科、中國童話、親代雜誌、新學友週刊、紐伯瑞文學獎、智茂叢書、漫畫談成語故事,
還有國語日報以及小珀的巧連智....好多好多的書,我們的童年除了才藝班,就是看書度過的。


幾年後我們一個個都大了,老媽不用忙著早上叫起床、中午送便當、晚上催睡覺的生活,
於是開始參加社區活動,樂於蒔花弄草的她在我和小珀念的國中當志工媽媽,轉眼就過了十年,
讓鹽分過高的土地開出美麗的向日葵花朵,儘管陽光曬黑了臉龐,這依舊是她的驕傲!


具有藝術天分的老媽,還參加了媽媽教室國畫班,看她戴上眼鏡,一筆一劃認真描繪,
筆下或牡丹、或鈴蘭,嬌豔欲滴;或錦鯉、或鳥雀,栩栩如生,
她的畫作還遠征其他縣市,頗受好評,不過跟她要一幅來當嫁妝,居然不肯!真是....


老媽的人生一路走來,應當稱得上順遂,除去每個家庭都有的夫妻吵架、小孩叛逆期,
也就這麼安穩的步入耳順之年,在家人面前,愛不常掛在嘴邊,
不過老媽啊,除了另一個神經超大條的那個,會撒嬌的女兒只有我一個唷~~
妳又生老爸的氣的話,還是可以打電話來抱怨啦,只是老夫老妻,吵吵嘴就算囉!



2005/5/6,先以這篇文章祝妳母親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sea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