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2 Mon. 23:45


**********


Dear:



在飯店早餐時間結束前去用餐,原本野心勃勃要逛故宮一整天,
吃完早餐後的回籠覺醒來時,竟然已經十一點(嗯?怎麼每天都這樣?)
辛苦的轉車,我在正午十二點多到達地鐵一號線「天安門西站」,
一出站就像個鄉巴佬,指著城牆問一位年輕的公安:「這就是紫禁城嗎?」
唉,這問題有可能是他畢生所被問過排名十大蠢問題之一吧!



走在西長安街的樹蔭下,左手邊是高聳的城牆,
牆邊的長凳和動物園以及中國大陸所有可以坐人的地方一樣,都「躺」著人,
只是動物園多為形成條狀的小孩,或趴或仰,但其他地方隨處可見的是成人人條,
這是令我不大習慣的部分。



約莫五分鐘的腳程,我來到天安門前,偌大、寬敞的空間,人雖多但乾淨而有秩序,
很難想像當年的血腥鎮壓,以肉身抵擋坦克的學生,為民主吶喊,發出怒吼,
1989年吧?那時我才是個小學生,可是當「歷史的傷口」這首歌響起,仍然感觸良多。



穿過端門未進午門,中間有個廣場,平常聽到『拖出午門,斬首示眾』,
因為進了午門就是紫禁城的範圍,午門之外民眾可以聚集,在此處決可收殺雞儆猴之效。



靠近東西城牆的兩側有很多小廂房,神秘的用布幔遮著大門,
展區擁有和紫禁城一體的窗門、屋簷,好奇心驅使下,花了10RMB買了四展通票,
可看「秦始皇兵馬俑軍陣展」、「中國明清皇帝后妃展」、
「明清兩大八大謎、疑案展」、「清代太監生活展」,都是我很想看的展覽!
不過事實證明,觀光客的錢真好騙,裡面不過就是幾張照片、掛畫,根本沒有實物,
我還想說會看到什麼閹割工具之類的器物,結果?看一堆太監照片要幹嘛啦!



買了票,穿過午門,真正置身紫禁城,其實北京故宮只是擁有真實的宮殿群,
要說珍寶嘛,都在外雙溪故宮裡,連蘭亭集序的正本都在那,不是嗎?
故宮真的好大,應該有六個台大校本部那麼大,
想想嘛,我走了五個小時,才勉強從頭逛到底,再加上一大堆樓梯上上下下,
生活在宮中的人們光走這些路運動量就夠了。



過了午門、太和門,就是太和殿,明清兩代舉行大朝典禮的地方,港片很常看到。
站在將近兩層樓高的太和殿外,穿過廣場望向遠方樓宇,彷彿可以體會宮人的寂寞,
皇帝雖為九五之尊,卻時常身不由己;朝臣、嬪妃以至宮女宦官,都有說不出的苦啊!
這樣的一群人,看似自由,實則集體被囚禁在佔地廣闊的牢籠裡,多麼....可笑且傷感?



看了一件又一件的珍寶,再怎麼了不起的古董,如今也只能供人憑弔;
看了一間又一間或朝覲或休憩的大殿與廂房,我只能說這是一個可以用寂寞逼死人的地方。
在我最想參觀乾隆花園中的珍妃井拍了照,於珍妃的靈堂前佇足,
當她生命結束時不過才25歲,正是我現在的年紀啊!
花了這麼久的時間在故宮打轉,但要再去第二次的話,我拒絕。
何必再進到這樣一個充滿各種不快樂的地方呢?



下午五點故宮閉館,下兩站地鐵就是著名的王府井大街,「全聚德烤鴨」是一個參訪重點,
誤打誤撞我用絕對直覺走到那,服務員說沒有一人份的套餐,
但一個人吃一隻38RMB的鴨子?我又不是神經病。
本想到對面吃天津狗不理包子了事,想吃的豬肉包子居然賣完?好吧,算了。
到王府井小吃街走了一遭,其實那已經是各省小吃集匯的地方,
要說正北京小吃,不就是餃子類和烤鴨嗎?考慮到衛生問題,繞了一圈啥都沒吃,
要不然買串羊肉串,坐在消費區看著「梨園大碗公」戲班,拉著二胡扯嗓唱戲,似乎也挺好。



莊大哥今天到了,晚上和樊小姐以及她的兩個朋友一起吃湘菜,
味道還OK,深醬色卻不鹹的醬油炒飯不錯吃。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sea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