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詞解釋】
福伯=哈里遜福特
福伯歷險記=哈里遜福特演的印第安那瓊斯系列電影



**********




福伯歷險記第四集〈印第安那瓊斯:水晶骷髏王國〉即將在5/22上映,
興致勃勃的闕先生想找我去看這部電影,才發現前面三集我根本沒看過,
於是找來前面三集,最近的功課就是在消化Indy Indy Indy.........



然而,為什麼這麼有名的片,我卻沒看過呢?
原先一直以為這些電影跟印地安人有關,我對他們的文化沒興趣,當然不會想看,
後來發現完全是大誤!印第安那瓊斯和印地安人一點關係也沒有.....
(不過和印度有關係,福伯Ⅱ背景在印度;和遊樂場的印第安那瓊斯有關,this is that)



先來比較一下歷年福伯歷險記的海報吧!都是彩繪風格~
(由左到右,法櫃奇兵→魔宮傳奇→聖戰奇兵,點小圖可看大圖)


  


接下來是我整理的小簡表 
 

福伯歷險記
年份
1981
1984
1989
2008
片長
114
118
127
123
副標題
法櫃奇兵
魔宮傳奇
聖戰奇兵
水晶骷髏王國
尋寶標的
法櫃
神石
聖杯
水晶骷髏
福伯的年紀
39
42
47
66

 其他的隨便看看就好,福伯的年紀才是重點。勞基法規定超過65歲要強制退休,福伯真是太辛苦了!



截至寫文章的現在,其實我也才看完一二集(昨天幫闕先生弄期末報告,沒時間看)
以下就來說說觀影心得吧~



法櫃奇兵Raiders of the Lost Ark 


◎沒錯!就是那條鞭!


回頭看這部在1981年奪下奧斯卡最佳藝術指導、錄音、剪接、音效剪輯、視覺特效等大獎的電影,
我只能說現代人真的是吃重鹹,也或許是在當時,這樣的特效、布景就已經算很厲害了,
背景的假山壁假石頭,讓我一直想起楊麗花歌仔戲布景中的小橋流水(話說這東西至今還在用)
不過配樂就厲害了,The Riders March,即使之前從沒看過電影,對旋律還是耳熟能詳哩!



片中女主角的身份是福伯老師的女兒,曾經跟他有過一段情,後來因故分開,
女主角跑到尼泊爾開酒館,收入主要來源應該是和當地人尬酒,
她手中握有找到法櫃的重要關鍵—黃金杖頭,
由於對福伯一直心懷不爽,當福伯去找她要杖頭時,她還不太想給,
有關鍵當然有壞人來搶,在一陣打鬥之後,黃金杖頭陷入火焰之中,
壞人伸手去拿被燒燙的金屬,結果被燙傷(我還笑他未免太笨,沒想到有伏筆....)
女主角這時毫不抗拒地就把杖頭交給福伯,然後跟他一起去找法櫃。



女主角主要的戲份就到這,後面全是當花瓶的份了,但又不能隨便叫她領便當,畢竟人家也是女主角,
是說這個局佈了很久,過了27年後,導演又把她叫出來演第四集(嗯,還好當時沒有領便當)



關於法櫃,這東西到底是什麼?是不是真有此物呢?
隨著近日德國考古學家宣稱在衣索匹亞發現示巴女王的宮殿(傳說示巴女王曾是法櫃的保管人)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接著看這篇文章〈示巴女王宮殿 在衣索比亞找到??〉
韓德爾寫的歌劇〈所羅門〉裡有段〈示巴女王駕到〉,曾在〈交響情人夢SP〉中出現過。



魔宮傳奇 Indiana Jones and the Temple of Doom


◎又是鞭.......(這是本電影的第二男主角,喔,還有帽子)


這集有很豐富的亞洲元素,背景來到印度,福伯旁邊還有個來自中國的小跟班,
不過我猜應該也是因為這部電影,讓當時的外國人覺得亞洲是野蠻之邦,
什麼猴腦布丁啦、眼珠湯啦、活蟒大餐、甲蟲蟹黃,最後還要殺幾個人來活祭.......



女主角的身份是美國紅歌星,到上海去駐唱(但歌廳布景是佛教,舞群是越南裝扮)
遇到福伯找到努爾哈赤的骨灰,正與努爾哈赤的後裔委託人交易,不小心捲入交易風暴,
然後不小心跟福伯一起逃跑,不小心一起上了飛機,不小心一起墜機,不小心到了印度,
不小心得一起進魔宮尋找被竊的神石,拯救失去神石後就草不長、花不開的小村落。
那.....第一集老師的女兒後來到哪去了?不知道-_-



如果以劇情需要來說的話,女主角是個根本不需要存在的人物,
不過這種電影觀眾以男性為主,難免要安排個身材姣好,穿著火辣的女性來吸引更多觀眾,
因此女主角除了扮演嫌東嫌西的大小姐,還兼以當個「很會尖叫的花瓶」
劇中福伯和女主角調情的時候,尺度之廣,嘖嘖,福伯年輕時候的形象也是多情浪子一條啊!



聖戰奇兵 Indiana Jones and the Last Crusade


◎福伯:不帶鞭不帶帽對不起父母


片中有史恩康納萊飾演福伯的老爸(真可憐,才比福伯大12歲就要演老爸)
要找的東西是聖杯,到底有沒有聖杯?大家去看達文西密碼吧....orz


印地安納瓊斯:水晶骷髏王國 Indiana Jones and the Kingdom of the Crystal Skull


◎專為第二男主角們設計的海報.....


禮拜四要去看!
至於水晶骷髏是真有此物,目前被收藏於大英博物館(當然不是被Indy挖出來的,他只是虛構人物)
〈神秘的古文明〉這篇文章中有介紹~



故事介紹(應該不會爆雷,我故意貼港版的,有看沒有懂,看了跟沒看一樣)
水晶骷髏有可能是外星人或是古代馬雅文明所遺留。1925年鍾斯博士已跟Ravenwood教授一起在摩洛哥見過水晶骷髏,並得知世上共有7個骷髏頭,只要集齊並在骷髏廟宇內解咒,便可發揮超乎人類想像的力量,統治全世界。30多年後,1957年蘇聯議會得知這秘密,於是找來Agent Irina Spalko作領袖前往偷取水晶骷髏,期間她更抓住鍾斯博士的痛腳,威脅他幫忙完成任務……而Mutt Williams則是鍾斯博士的兒子,但兩人一直懵然不知,要到後來才得知底蘊。
主演:夏里遜福(Harrison Ford)、沙拉保夫(Shia LaBeouf)、姬蒂白蘭芝(Cate Blanchett)



凱特布蘭琪與姬蒂白蘭芝,嗯.........



想知道更詳細的資料,點上面粉紅色的片名都有連結,
至於福伯歷險記第四集好不好看嘛,等禮拜四之後再說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sea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