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的回家功課沒有寫,我今天上學,有一點緊張。我們二年二班的老師很兇,如果不聽話,會被她打。

拿著生字簿排隊的時候,我的心裡七上八下,因為本子裡該寫的地方都是空白的。換我,我把本子在老師的面前攤開,甚麼都沒有說,也不知道該說甚麼。

老師好像有點愣住,停了一會兒,她問我:

「昨天回家是不是幫媽媽做事情啊?」 

點頭點頭。 

「爸爸回家的時候是不是也跟他玩很久啊?」

點頭點頭。

「媽媽是不是要你吃完飯趕快去洗澡?」

點頭點頭。

「後來要寫功課的時候就趴在桌上睡著了,媽媽抱你去睡覺對不對。」

點頭點頭。

「老師知道了,你回去吧!」

......

就這樣,老師沒說我沒寫功課,也沒打我,我平安的回家了。 





這是三十年前的事情。我問念小一的兒子,我當時應不應該被處罰,他說可以。但是我感謝老師當年可以處罰我卻不處罰,甚至不指控我沒寫作業;讓我有機會自己改正,活在被赦免的恩典,而不是被定罪的地獄裡。 老師,願上帝多多關愛你,賜福予你。



**********



一位脊椎外科醫生hbrk55的文章〈給我倔強的理由〉,比對起最近〈我的11位導師〉系列,sigh.....



如果三十年前,二年二班的老師打了hbrk55,現在的他會是怎麼樣的他呢?
缺了一天的作業,不會因此斷送前途、負責不起未來的人生,
孩子(理論上)是一種很單純的動物,一句話、一個小事件,這樣的觸發也許就足以影響他的一生。



教育是良心的事業,是設身處地的關懷,是墾荒、是栽種、是育苗的辛苦工作,
儘管含淚播種,屆時歡呼收割的未必是教育工作者,
卻仍甘願付出,以學生的成就為自己的成就,正是「師」之所以為「師」的道理。



嗯,發現我真適合寫招生文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sea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