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篇貼出來後,我在想,這個題材好像有點無聊,
雖然(二)已經寫一半了,不過遲遲未能繼續動筆,幸好有霸子的鼓勵才得以繼續前進。
在此特別感謝我的老同學霸子(現在也是老師XD)
也請有收看的朋友們稍稍給予一點小回應,讓我知道,呃....還有人看...
(對不起啊,我真的是一個非常沒有自信的人,很需要這種支持啊...>"<)



**********

【國小篇】

[四年級]

四年級那女人叫蔡淑芳(才不屑稱她為老師,呸!)
從台北來的,她老公是報社記者,調至台南服務,她帶著兩個小孩跟著來,
安平的家長有一種奇怪的想法:『台北來的老師比較嚴格、比較會教、比較好
我們就來看看這位「台北來的老師」有多好!



安平那個小地方算是漁村,主要以台語溝通,我是從上了小學才開始講國語,
她一來,第一條班規就是『班上禁止講台語』!神經病喔?不如叫我不要講話算了!
不但禁止講台語,講一句罰一元,還會登記在公佈欄,每週結帳一次當班費。



就算萬惡的宋楚瑜當年推行國語運動,禁止講台語,連布袋戲都要用國語演,
那也是1980年代左右的事,我念四年級都已經1990了,還禁個鬼啊!台語不該是被禁止的語言!
看看現在一狗票政治人物為了討好選民卯起來講台語唱台語歌,狼不狼狽啊你們!



好,罵完繼續。這女人是個偏執狂,聽寫的時候,譬如玫瑰的「玫」字,攻擊的「攻」字
右邊那個部分的寫法請千萬注意,先撇「丿」再橫「一」,底下寫個交叉,
如果「丿」完之後剩下的寫成「又」的形狀,對不起,錯!上面那一橫一定要突出去!
小蘿莉心想,錯就錯嘛,至少也有個99分啊!不好意思,每個同學的及格分數都是100!
少一分打一下,藤條處理,可分部位(手心or屁股),可分期(掯,好像我欠她的!)



聽寫的事情算了,講台語的部分也算了(就別讓我再看到她,不然一定跟她講台語!)
從那時候開始,我就開始管班上的教師手冊、管學籍資料卡(大本的,分綠卡和白卡)
同學們做完智力測驗,有的老師為了節省時間會請同學互相改,再收回來作統計,
但為什麼我不僅要幫她作統計?還要幫她畫圖表?是那時候就開始教我敘述統計嗎?



好,然後假日或平常她有事的時候,我還要充當保母,去她家帶小孩
一個是幼稚園小班的小女生,很驕,簡單說就是早期就罹患嚴重的公主病;
一個是念小二的男生,脾氣跟牛一樣,現在如果讓我遇到肯定會痛扁一頓的那種,
反正這種媽媽教育出來的小孩也不會有多好的家教,小孩的事情就略過,
只是很不爽,因為我還得自己走一段路到她家(還以為她會來接我嗎?別作夢了!)



她經常在放學後把我留下來,叫我拉張小椅子坐在教師桌旁,居高臨下地進行『教誨

女人:聽說妳媽媽都在菜市場講我的壞話?
luna:(驚,我媽幹嘛沒事在菜市場講妳的壞話?)
女人:而且還講得很難聽
luna(在極度驚嚇狀態,她後面還講了什麼已經完全不記得,只記得我每次都哭,
    她還不准我哭,逼我把眼淚吸回去,眼淚不准掉下來,
    還要我承認媽媽就是有講她的壞話,情緒平靜才准離開)




念小學的那個年代,還是「父母會送藤條給老師,請老師教訓小孩」的年代,
我媽不會送藤條,不過跟老師的關係也維持和大部分的家長一樣,
功課不好規矩不好被打是應該的、要小孩服從老師的管教、盡可能協助老師等等,
但是若在學校被打被處罰,我回家不會吭氣,我媽自然也不會知道在學校發生什麼事,
當我媽根本不知道那女人是這樣對待我的狀況下,她是要如何在菜市場講那女人的壞話?
要打我罵我都可以,可是不要侮辱抹黑我的家人!無論是誰都一樣!



她還會跟另一位從來沒教過我,但一直對我很好的新進老師說我很不負責任
請那位謝老師要我修正態度。謝老師總是很納悶地把我叫出去:『嗯....聽說妳不負責任...?』



那女人這樣的精神虐待,三天兩頭就來一次,她侮辱我媽的同時,還持續要我去幫她帶小孩,
長大後我常常在想,為什麼當初不整她的小孩,還幫她帶得那麼好?
那時候的luna小蘿莉就是蠢,後來跟闕先生提起這些事,他說:『妳可以不要作啊!幹嘛鳥她?』
說真的,當時我根本沒有想過要拒絕,因為我所接受的家庭教育就是要協助老師,
現在就知道不要當好人,好人不會有好報,只會拿到一張卡(有時候還拿不到)



很多年後,當我已經上大學,有次和同學們一起回學校探望謝老師,
謝老師對我說:『蔡老師也在台北,妳有去看她嗎?』我對謝老師笑了笑,搖搖頭,
腦海中不斷想起那段有苦難言的歲月,根本不配稱做人師的惡魔,值得我去看她嗎?



祈禱我的小孩以後不會和我一樣,遇到這種教育界的敗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sea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